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洪巧俊:书记的深感愧疚和3500万一样让人感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1:42 红网

  “看到那些困难群众,作为一名市委书记我深感愧疚——虽然逢年过节我们都举行一些慰问活动去看望他们,但在平常日子里还是缺乏关心和帮助他们的长效机制?而且说实在的,我们年节慰问活动的覆盖面毕竟很小。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怎样建立起长效机制,保障特困群众无饥寒。”(2006年3月20日《潮州日报》)这是广东省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说的一席话,但就是这话却让我十分感动,也让我想了很多。

  应该说,潮州市的社会保障工作还是做得很扎实,并已得到社会的认可,全市1万多农村低保户拥有存折,每月可拿存折去银行领取最低生活低保金,有媒体说,该市救助制度化的创新走在全国前列。那么市委书记为还什么“深感愧疚”呢?笔者认为书记的“深感愧疚”,是深感肩上的担子重,潮州的经济并不十分发达,要真正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让困难群众无饥寒,就需要一大笔资金,这的确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书记的“愧疚”还表现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上,表现在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上。一个市委书记能有这种“愧疚”之心,对贫困群众始终牵挂在心,这能让人不感动吗?

  节日慰问固然需要,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但年节慰问活动的毕竟覆盖面很小,书记在慰问中还在思考,活动不能停留形式上,送温暖,送的是暂时的笑脸和有限的钱物。送了米、油,送了几百元钱,的确可以让贫困户过一个好年。但过年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要摆脱“一时热,一年冷”的这种局面,就要建立起长效机制。但建立起长效机制,就必须有充足的资金,这一大笔资金又如何筹集?书记用心体察贫困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探索创新社会保障工作,建立一种扶贫济困长效救助机制,变“节日性”慰问活动为经常化、社会化、制度化的救助机制,以此保障困难群众的“最基本生活”。书记的“年终关怀”到“终年关怀”,能不让人感动?

  启动“春风暖人心”潮州市帮扶特困家庭爱心工程,其宗旨就是要在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动员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救助资源,让特困群众真正过上好一点的日子,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在骆文智书记的倡导下,企业、个人纷纷主动捐款,有捐几十元的,也有捐百万元,捐款超百万元的就有20余家,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筹措了3500多万元善款,社会参与度竟如此之高,能不让人感动?

  (作者:洪巧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