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改革未采用休克疗法是明智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栗涛 孙东辉北京报道“休克式的经济改革把俄罗斯经济转型改革推向失败,而中国没有采取这种休克式,这可能也是中国改革没有走向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就社会主义国家在转型期的经济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3月17日,在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办的“公共管理论坛”
上,斯蒂格利茨分析,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是中国经济改革成功的关键,这种凭借“引入竞争机制”而取得成功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是中国和越南,而另一种以休克式疗法让国家的经济改革走向失败的代表则是俄罗斯等东欧国家。

  斯蒂格利茨说,“休克式的经济改革做法完全是出于一种意识形态上的考虑。”他认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竞争机制而不是私有化,国家在经济社会转型中采取引入竞争机制的做法比产权私有化更能决定改革效果。

  斯蒂格利茨具体分析俄罗斯休克式疗法的两个方面时说:一、政府在一夜之间把价格全部放开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超高的通货膨胀,政府随即又将利息调高50%—60%,这最终直接造成资金无法很顺畅地流动;二、政府在一个晚上将国有资产变成私有财产,使得国内资金外流,两个方面共同作用造成国内经济持续衰退。

  有记者问到他对中国

资本市场的看法时,斯蒂格利茨说,“恰好是因为中国没有完全实行资本市场的自由化,才能尽量避免国际热钱对
中国经济
的冲击。”他认为,大量热钱快速地进出不会对经济建设有积极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