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创纪录的7.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刚刚公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报2249亿美元,占GDP比例升至创纪录的7.1%。2005年全年的赤字达到8049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6.4%,较2004年增长20.5%。

  不过,金融市场对此反应并不十分强烈,因为这已不是一个新问题,而且目前也没有什么有效的解决方法。市场对此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即短时间内美国很难通过增加出口来解决这一问题,能做的恐怕只有令美元大幅贬值以及美国国内大幅减弱对进口商品的需求。

  

国际油价高企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攀升的主要原因,去年美国进口2516亿美元的石油,对石油输出国的贸易逆差达到927亿美元。此外,美国对中国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已经成为棘手的政治问题,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不可能大幅升值。即便升值,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善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

  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同时也是一个全球问题。欧洲央行曾表示,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是全球经济失衡的表现,一旦投资者认为美国失去吸引力并开始抛售美元资产,那么就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易辛也认为,大量国际资本已经并且还在继续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以弥补其巨额经常项目赤字。近几年来美国经常帐赤字规模已经达到令人担忧的比率。

  

美联储有关美国经常项目赤字问题的最新表态则是其新任主席贝南克最近给一位参议员的回信中所提到的,外资的大量涌入虽然增加了美国的债务负担,但仍处在“全球和历史的正常水平”,不必为此担心。他还认为,鉴于美国经济的强势和灵活性,完全可以认为即便外资前景或金融市场基调发生改变,引发资金流入减少和贸易逆差,美国的经济活动和就业仍将保持强劲势头。

  我们有理由相信贝南克对美国经济的良好预期。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存在也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了,但多年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全球经济的领头羊作用,并未因不断增长的赤字而失去其经济主导地位。当然,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无休止的扩大,赤字降低也需要一个过程。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外汇交易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