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渐进式创新是民企的根本生存法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3: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肖汉平博士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主业为电缆电线的江苏远东,2005年销售额实现70亿元,同比增长40%,企业利润也大幅度增长。而在十几年前,远东的净资产仅为700万元,远东为何实现持续高增长?这是投资分析师的好奇之处。

  通过本篇案例可以找到远东持续高增长的原因:产权改制。远东历次改制的特点在于:敏锐的观察自身经营条件和外部环境变化,不断通过“产权制度创新”,借外力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从远东戴红帽子、摘红帽子、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再到民营控股集团这一改制历程,可以发现,远东的改制实际是过去2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改制路径的一个缩影。万向、沙钢、复星等民企基本上也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只不过远东更为典型罢了。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20年经济发展过程中,上述民企与

中国经济政策环境形成了一个有趣的互动。事后观察,远东等民企在过去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体制和模式选择,都带有原始的市场自发性:就是市场环境怎么变,企业也就跟着变,具有一定的偶然性。然而,事后总结,远东的历次改制都暗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环境的变化进程,这种暗合程度达到惊人的一致,又具有深刻的必然性。

  面对政策环境变化,中国民企有三种选择:一种是幸运的,基本上抓住了政策变化的机遇,主动求变,获得了持续增长;二是不幸的,不能因时而变,在发展过程中掉队了;三是更为不幸的,那些实力已经非常之大的民企,因为超越了中国经济政策步伐,进行跨越式的改制试验,最后倒掉了,如德隆、格林柯尔等。

  远东改制案例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作为处于中国经济制度渐进变革过程中的民企,注定——不仅要面临国内外企业发展的共同约束问题,而且还面临中国特定社会经济环境所带来的特殊约束。因此,民企要大发展,必须渐进式地适应中国社会和经济环境变化需要,进行制度创新。

  远东现在面临的挑战还是创新。到目前为止,远东发展资金问题基本是依靠官方、民间信贷和私募,公司的人力资本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随着主业电缆电线边际利润率下滑,远东将会面临更多产品、人才和资金的约束。要解决这些约束,走向公募

资本市场是未来改制的必然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