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适用房不能走直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22:51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魏稳虎

  一庸医为一罗锅治病,庸医用两块木板将罗锅夹在中间,然后让几个大汉猛踩,罗锅的背直了,人却没气了。——这是笔者曾听过的一个相声段子。没想到,在现实生活中,还真能找到“庸医”的影子。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经济适用房的去留话题又成热点。“有关人士”历数经济适用房适用面太宽、容易滋生腐败、开发商暴利、购房资格“灌水”等弊端后,建议停建经济适用房。“有关人士”的思路与段子中的“庸医”如出一辙:经济适用房不是有“病”吗,灭其“身躯”,“病”将焉附?对这一简单粗暴的“治病处方”,笔者不敢苟同。

  不可否认,

经济适用房政策实行至今,有成绩也有“一身毛病”。然而,“一身毛病”的经济适用房是否该“安乐死”?要回答这一问题,还是让我们设想一下取消经济适用房后产生的后果吧。

  彻底取消经济适用房,必将削弱住房消费的多样性。经济学认为,收入和习惯的多样性,决定了消费的多样性。现在下馆子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人选择生猛海鲜,有人吃家常菜,也有人光顾街头小吃,这就是消费的多样性。如果将“家常菜”赶尽杀绝,我想,广大消费者和商家都不会答应。住房消费也是如此。收入差距和习惯差异,导致住房消费的多样性:有人住别墅,有人购商品房,有人买经济适用房,有人只能租廉租房。如果取消了经济适用房,那些买不起商品房,又没“资格”租廉租房的普通百姓,除了干瞪眼还能怎样?

  也许有人会说,取消经济适用房后,可以更多地增加廉租房供应。其实这是不了解国人的特殊消费心理。与国外不同,在大多数国人心中,只有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算真正有了家。所以,要想让老百姓“安居乐业”,最为重要的不是人人有房住,而是人人有“自己的”房住。

  另外,取消经济适用房还将大大降低政府调控的力度。近些年,国内商品

房价格节节攀升,同时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这一怪象说明,在
房地产
市场,供求规律难以形成均衡价格,市场难以有效配置资源,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市场失灵。按照经济学理论,当市场失灵时,必然要求政府出手干预。事实也是如此。当房价迅速上涨的时候,社会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呼吁政府进行调控。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经济适用房,就是政府通过“有形之手”调控商品房市场的手段之一。而且,经济适用房是以成本价销售,而不是补贴,所以调控的经济压力不是太大。应当看到,正是因为政府推出了经济适用房,才使许多中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更为重要的是,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参照效应,也使得商品房价格不能肆无忌惮地上蹿下跳。可以想象,如果取消经济适用房,将“补砖头”改为“补人头”,不仅大大增加政府调控的经济压力,而且将使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消费雪上加霜。

  取消经济适用房的动议之所以被再三提及,起因在于解决问题的思路上。由于受习惯思维影响,一些人每当遇到棘手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刀切”。简单粗暴的方式方法,不仅增加了社会成本,也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烟花爆竹在一些城市的遭遇,足以说明这一点。

  所幸的是,3月中旬,国土资源部的一份报告间接表明了政府对经济适用房的态度。这份报告提出,今年将加大对中低价位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同时严格控制低密度高档住宅土地的供应,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看来,针对市场失灵,“有形之手”将加大配置资源的力度。这一政策信号表明:经济适用房不仅不能取消,而且还要更快地、更好地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