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总理最痛在民生 国民之福便是国家之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社论

  昨日上午,两会闭幕,温家宝总理照例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总理谈话,风格延续一贯的坦诚亲切,内容更是点明当前政务要点,预示出2006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期间公共政策的温度与风向。

  新农村建设是“十一五”的工作重点,总理在记者会上讲到深层次的三点考虑,其中自有大局智慧,而落于实处的仍是具体关怀:“(新农村建设)就是为了改善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提高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贯彻始终,并且作为检验的标准。”换句话说,新农村建设,就是要让农民过得更好一些。以社会和谐与发展为价值,政府和学界早已充分论证了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性与合理性。而以亲民著称的温总理,其更朴素的深层次思考却根植于逻辑的更深处:农民生活的幸福,应该是三农政策的检验标准和终极目标。

  将改善农民生活放入全国城乡一盘棋的民生命题之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温总理的踏实理念与深沉情怀。温总理直陈民生问题是执政三年以来的最痛。“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话语中有对问题的急切,更有感同身受的疼痛与焦灼。这自是深情流露的一刻,然而置于言论氛围与时事脉络之中,这回归个人体验的疼痛之感,或可为解读今日政治提供新线索。

  今年两会,民生主题异常鲜明,热烈集中堪称空前。话题于此时凝聚,有此时之必要:民生问题已经非常迫切,如果不予切实解决,必将滋生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威胁社会和谐均衡,从而成为社会发展的瓶颈。民生问题是以成为必须求解的宏大命题。然而民生问题更散落在数亿百姓的白天黑夜,是失学失业失地失去居所,是贫穷病痛辛酸委屈无法幸福,是融化在亿万个人生经验里最真实的痛。

  时事繁衍,社会结构复杂,宏观话语以其必要的专业精神自在高蹈。然而,个人感受从来都比宏观话语更有生命力也更有说服力,它不可能也不应该被后者淹没。抽象之社会集体的健康发展,固然是政府行为的目标;而具体之个体发展与个人幸福,却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因此也必然成为政府行为的根本目标。

  国家政权向来力图把握集体命运、追寻未来图景,以国家总理身份于世界面前坦言民生为其所痛,个人情怀之外,似乎还可看见政府执政价值的温和取向:未来之前尚有此时此刻的真实;家国之内是亿万个体的人生。国民之福便是国家之幸,民生问题必须解决,本不需要论证。

  回看改革与建设的各个阶段,每一个进步都以群众获益、人民

生活质量提高为标志。从可行性的角度,只有保障和增进大多数人的利益,政策方案才能顺畅地贯彻执行;从合理性的角度,只有保障和增进大多数人的利益,政策方案才算不违初衷,有履其责。今日民生话题泛起,究其原因正是这种可行性与合理性受到质疑。而政府施政向民生价值的回归,既可以看成是对这一质疑的准确回应,又可以当成是对国家发展方向的一次调整与把握:要把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贯彻始终,并且作为检验的标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