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幸福感是怎么来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30 环球时报

  翟华

  钱赚得多是否就幸福呢?日前《福布斯》杂志2006年世界富翁排名新鲜出炉,一时间财富和名人又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来,名人们上榜可以增加曝光率,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本应皆大欢喜,但是却传出多位富翁对“名人榜”表示不满,认为数据不准确,因为“没赚这么多”。到底赚没赚那么多钱只有名人们自己知道,但是如果在富翁中做自
我幸福感的调查分析,我们会发现这些上榜的名人们却未必幸福。据调查显示,上了《福布斯》榜的美国阔佬中有37%的人自我幸福感还不及美国老百姓的平均水平,而过去50年来美国综合国力虽增加了2倍多,但是整体上来说老百姓的自我幸福感却没增加。美国某大学进行的“世界价值调查”,给世界上近80个国家和地区民众的自我幸福感做了分析排名,结果发现人均GDP不足1000美元的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是亚洲国家排名最高的,不但比同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人快乐,甚至比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的日本人还要快乐。

  显然,财富的多少与幸福的程度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哈佛经济学教授本杰明·弗里德曼最近出了一本新书,叫做《经济增长之伦理后果》,专门研究人的“致富成功”心理以及这种心理对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在弗里德曼看来,一个人的“致富心理”有两种比较的标准:一是与自己的过去比,也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纵比”;另一种是与周围的人比,也就是“横比”。这是一个动态坐标系统,也就是说人们在同一个时间会把自己与过去比,也会把自己与周围的人比。但是在不同的客观环境下,人们会以其中一种比较方式为主要的参照系。比如在经济停滞之时,个人的财富不再增长甚至下降,人们会倾向于纵比。在经济增长时期,如果财富的分配不平均,某一个阶层先富起来的时候,人们又自然地会倾向于横比。

  如果把这个分析思路运用到中国来看,我们发现在上世纪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中,国民经济快到崩溃的边缘的时候,当时处于封闭状态之中的中国人即使没有官方的引导,也会自觉不自觉地“纵比”,忆苦思甜,把自己的生活和解放前的旧社会比。由此所产生的相对满足情绪,是当时中国社会保持基本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自从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政策上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国人的心态也从“纵比”调整为“横比”,也就是与周围的富人比,很少人还把自己的生活与改革开放前相比,更别说与解放前相比了,“忆苦思甜”这个词基本上已经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消失。在这种心态下,在乡下种田的农民与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比,农民工和城里人比,蓝领阶层和白领阶层比,白领阶层和老板们比,老板们与比尔·盖茨比。由于“横比”所产生的不满足感实际上是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了活力。所以,无论是“纵比”还是“横比”都有其积极因素,使中国社会处于一种积极的动态平衡状态。

  然而,从弗里德曼教授的分析出发,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潜在的问题,极有可能影响中国人的自我平衡能力。这就是在较长时期的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幸福感”的比较体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人们甚至不再满足于“横比”,开始重新“纵比”,但这时候不是与过去的苦日子比,而是与预期中未来的幸福生活比,对于自身条件的改善、

  财富增长的速度会产生超常期盼,少数人甚至沉迷于某种亢奋的幻觉之中。我把这种现象称为“空比”,在还没有买到经济适用房的时候,就算计着要有一天搬到时尚的豪宅去住。

  在这种情形下,一旦由于主客观原因,个人的预期目标不能得到满足,由此带来的落差可能会扰乱原有的动态平衡,甚至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近几年来,中国在国际上各种不同形式的“福布斯”榜上有名,全世界几乎人人都在谈论中国的“世界第一”、“经济奇迹”。国内媒体也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客观上助长了国人的“空比”心理,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倾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固然应该在“纵比”中树立信心,更需要在“横比”中确认差距,在不断的努力和进取中“痛并快乐着”。▲

  (作者是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官员。)

  《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13日 第十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