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商寅泉:把两会定位在工作而不是作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0:15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商寅泉

  2006年两会已于3月14日圆满落幕。本年度两会比其他年份的两会更有其特殊的意义,这就是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本年度两会强调突出务实之风,这是令人欣慰的。

  中国的两会是干什么用的?或者换句话说,每年以相当隆重的形式、用比较长的时间、聚集几千人到京城召开的这个简称为“两会”的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会?

  这个问题,用比较概括的语言回答,并不容易。根据其会议内容,可以把两会解释为:一、以国务院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总结上一年度的经济社会成果和政府工作,提出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二、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三、听取“两院”工作报告;四、代表提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议案;五、政协会上听取全国政协工作报告。除每年会议的常规内容外,还有一些重大事情需提交两会代表委员审议,像今年增加的内容就是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这些内容,都属重大国是,都需共商,都需要用召开全国性会议的形式来完成这些目标。

  从以上的简要解释,我们可以对“中国的两会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给出回答:两会是干工作的,两会是工作会议。相信这个回答会得到绝大多数国人的赞同,两会是与我们每个中国人切身利益有直接关系的重要工作会议。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作为一个在当今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每年一度的中国两会相当重要,也相当必要。对于世界来说,它是一个风向标、一个窗口;对于国人来说,它是一个动员令、一个

加油站,是总结反思的会议,是鼓励扬帆的会议,因此,每年我们都对两会充满期待。

  近几年,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一个词:务实。两会的务实之风也令人振奋。务实,应该是两会作为工作会议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为什么每每在报道中还要强调“务实”呢,也就是说,在这个相当重要的工作会议中,是不是还有务虚的地方呢,或者更直接地说,还有作秀的地方呢?两会今后如何避免务虚倡导更加务实呢?

  笔者说,务虚和作秀,对于两会来说,总体愿望上没有,个别表现上有;主观上没有,客观上有;在代表委员遴选程序上没有,选出结果上有。这样的情况虽然纯属个别,并不影响每年两会的庄严,但从两会无小事的影响力上讲,似乎应当加以改进。笔者认为,这也属于对两会倡导民主之风的建言献策,完全是从善良的愿望出发。

  试举一例。有一位国际知名的女演员,是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召开据说她又请假了。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位演员目前正在美国拍戏,档期错不开,于是在拍戏和开会之间,她选择了拍戏。有报道说,这是她继去年的两会请假,今年的连续请假。我们当然尊重她的选择。但政协会议五年一届,在五次会议中,就连续两次请假,作为经过千挑万选才百里挑一当选上的代表或委员,如何体现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

  另一种作秀是媒体的作用。由于媒体对两会的理解问题,有些画面和图片突出的是身着民族盛装的代表委员,反而忽略了对实质内容的报道。有些媒体用很大篇幅报道安全保卫如何如何、宾馆招待如何如何、某位知名人士把相知相近的代表委员带到自己在乡间的

别墅聚会如何如何,等等,这样的报道就偏离了会议的工作主旨。比较好的情形是,这几年由于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一再强调务实之风,电视画面和报纸版面上与会议工作内容无关的生活类报道和花絮已经大大减少,两会本质内容回归,这是好的转变。

  两会是工作,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的申纪兰代表给我们作出了最好的榜样。这位从1954年到2006年参加新中国建立以来全部十届人大会议的妇女代表,就在3月1日从西沟村起程赴京的前一天晚上,还在召集村民开会,征集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和建议。这位76岁的著名劳动模范,用行动印证着“全国

人大代表”的光荣与重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