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和谐:消费的更高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1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评论员 金文蓉

  消费与环境,是今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这一主题包括市场环境、节约资源和生态环境三个方面,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利;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消费保护环境。

  消费环境也要追求和谐,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才能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才能促进生产和消费实现良性循环,也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和谐的消费环境,是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生命健康安全是消费者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一项权利,也是当前消费

维权的热点之一。举起筷子,盘中餐能不能放心大胆地吃个痛快?买回家的电器,是不是如广告和说明书中说的那样“保险”?到公共场所消费,会不会花了钱却难买身心舒畅?近年来,尽管有关部门在治理消费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假冒伪劣产品仍然存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消费环境不安全,不仅挫伤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使得一些相关产业的发展受挫,更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和谐。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经营者就要做到守法经营,严格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加强自律;同时,各行业和管理部门的“看门人”、“把关人”,更要加强监管和规范,为消费者拧紧安全阀,让消费者吃得放心、用得安心、玩得舒心。

  和谐的消费环境,也是诚信的消费环境。“顾客就是上帝”,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座右铭。企业因消费者而存在,因消费者而成长壮大,所以,企业必须牢固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价值理念,以消费者为本,而诚信,就是最起码的要求。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不仅要靠资金、技术等硬功夫,还必须具备诚信等软实力。良好的信誉,对企业而言是一种宝贵的无形资产,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生命周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只有讲求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切实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善待消费者,走合法经营的阳光道,才能得以发展和壮大;倘若生产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者,或许能带来一时的蝇头小利,但一朝真相曝光,企业不仅会因为失去“上帝”的信任而在市场上无法立足,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和谐的消费环境,还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消费环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水平也亟待实现从量到质的提升,节约资源、注重环保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考量指标。对环境不负责任的消费方式,是造成一些地方生态环境恶化的根源。在消费过程中,只注重在数量、价格上盲目攀比,把合理消费、节约资源抛诸脑后,或者只图个人潇洒尽兴,对环境不管不顾,诸如种种落后的、不正确的消费观念都要坚决摒弃。科学消费、绿色消费,标志着高品质的生活质量,也是每一个消费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主动选择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理,不造成环境污染,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

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这些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一以贯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