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沪杭磁悬浮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深受海内外关注的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获得国务院批准,快速交通在上海和杭州这两个长三角最发达的中心城市之间建起一座高速之桥,沪杭磁悬浮无疑对于以上海为中心的大都市建设,对于这个地区经济格局、对于旅游、对于投资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沪杭磁悬浮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大众评判台

  周海滨:物流人流都将更便捷

  上海到杭州:30分钟,130元!沪杭磁悬浮线的建设必将使上海与杭州间产生“同城效应”,物流人流都更加便捷。

  陈晨:定会带动沿线城市经济

  沪杭如果建起磁悬浮,“1小时往返沪杭”不仅将缩短上海与这些地方的来往时间,更重要的是推动人际往来和要素流动,极大带动当地经济。

  宋先生:可能拉平沪杭两地高昂的

房价

  磁悬浮列车的贯通,不但可以缩短沪杭之间的时空差,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杭州更好地融入长三角经济一体化中去,推动整体产业整合。

  沪杭磁悬浮可能拉平杭州、上海两地高昂的房价。因为磁悬浮的速度快,沪、嘉、杭之间出行的时间缩短,拉近了心理距离,有可能吸引一批上海和杭州的市民到嘉兴买房。

  周晓:至少多了一个选择

  对老百姓来讲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上海的房价这么贵,磁悬浮开通以后上海到杭州、嘉兴只需这么短的时间,我们当然可以考虑上海上班、家住嘉兴的模式。当然这里面有个票价的问题。但我们至少多了一个选择嘛。

  赵峰:我喜欢跨地域的工作和生活

  异地购房、工作可能并不仅仅在于交通一个因素,居住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等都会影响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判断。不过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类似的观念会受到挑战,就拿现在人们在郊区购房,每天通过

高速公路和轨道交通往来穿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跨地域的工作、生活甚至是娱乐也会实现。反正我自己是很喜欢那样的生活的。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专家观点

  城市之间分工将更明确陈立民仲量联行磁悬浮建好以后从上海到杭州大概只需半个小时,交通便利,绝对是件好事。

  不过我认为,和其他城市的车程缩短,并不代表经济外移,反而有可能会促进行业结构的转型。上海可能会越走越高端,大力发展金融业、服务业、第三产业,也可以更好地利用长三角其他城市特定的优势,比如嘉兴的生产力、杭州的本地市场甚至杭州辐射出去的其他市场,上海会成为更多企业的总部所在,当然杭州和嘉兴也会受惠。因为车程的缩短,货物、人员的流动加快了,商业也就有更多的机会,所以我看并不会产生经济中心转移的情况,更多的是不同城市之间经济发展链条的分工更明确。

  深圳以前是香港的生产基地,经济发展起来后就把生产基地转移到

东莞。上海和嘉兴类似这样的模式,很多产业的生产基地都放在嘉兴,总部放在上海,以后交通更为便捷,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