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开始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2:39 证券日报

  □ 王健

  “两会”相继闭幕。温家宝总理面对中外记者真诚而朴实的回答,令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信心百倍。正如温总理所言,“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当中,不要只看经济增长,而要看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尤其是对于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大国来说,GDP增长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赋予相当重要的地位是顺理成章的,中国政府始终强调经济必须“平稳较快增长”。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经历了持续约30年的增长后,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结构失衡的体制性问题,目前正处于历史性的转折时期。

  

中国经济转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呈现双轨态势。一方面,中国经济会在传统的重化工道路上继续前进。温家宝总理指出,“进一步增加农业、能源、交通、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的投入,促进协调发展,增强发展后劲”。与此同时,也会淘汰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发展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涉及节能、环保、生态和文化创意等一系列新型经济领域。创意经济已成为中国当下最热门的发展话题。与此相对应,一些新型学科也开始成长壮大,如循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创意经济学和生态经济学等等。未来中国经济将呈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社会和谐型三大特征,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对未来发展的三大诉求,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方向。

  在这一重大历史性的转折关口,挑战与机遇并存。金融业的改革与资本市场的创新具有不可替代和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市场经济体系下,不论是原有产业的调整和发展,还是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都离不开现代经济的核心产业——金融业的高效运行。在效率公平和市场化的原则下,能否通过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调集社会经济资源对这些产业给予大力支持是成败的关键。

  在大规模应用清洁能源和能源节约方面,西方国家现在有为数众多的创业活动。英国的数量尤其多,究其原因,与风险资本市场结构有关,也与众多风格激进且资金充沛的私人股本基金有关。在兼顾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方面,通用电器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发起了“绿色创想计划”,以期环保和增长并行不悖。欧美的一些位高权重的政治家和工商界领袖认为,现在是做“绿色企业”和“绿色企业家”的最佳时期。

  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优秀代表,在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时期,面对巨大的挑战,理应抓住机遇,做出中国的“绿色企业”,涌现出中国的“绿色企业家”。而股权分置改革、市场制度建设以及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是整个转轨工程的基础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还清楚地记得,在去年“两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温总理对股市问题的精彩回答,可以说给

股票市场送来了一缕春风,推动了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在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温总理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
汇率
改革问题的回答,同样传达出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