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警惕外资控股下的经济安全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1: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王平

  在昨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向温家宝总理提了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他直截了当地问:“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开始允许外资企业获得国有银行的控股权?比如说美国花旗银行希望收购广东发展银行的控股权,您是否支持花旗这个收购案?”

  温家宝总理的回答非常干脆:“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条原则:第一,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透过美国记者的提问,我们不难看出,外资对获得国有企业控股权的心情是何等的迫切!而这一点,正是需要我们警惕的。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指出:“一些跨国公司的目标是必须控股、必须是行业龙头企业、未来预期年收益率必须高于15%,这三条目前正成为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并购活动的基本要求。”“如果听凭发展,将十分危险。”已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加入了质疑的行列,并将之称为外资“斩首并购”。

  现实正是如此。外资控股中国企业正呈加快趋势,主要表现为两点:

  其一,从合资到独资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外商独资全面超过中外合资合作。比如,宝洁在中国的公司除上海沙宣是合资企业外,其余9家已全部独资;欧莱雅只用50天就整合了中国护肤品牌“小护士”;我国大型超市的80%以上已被跨国公司纳入囊中……

  其二,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采取收购或并购方式进入中国,分食中国企业。近年来,跨国公司大举进军我国大型制造业,并购重点直奔我国工程机械业、电器业等领域的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比如,去年10月,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收购了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

  外商在华投资的独资化趋势,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隐患。一旦外资企业占据控股地位,他们就会以技术、资金、规模、品牌等优势,排挤我国的同类企业,抢占我国企业的市场份额,挤压他们的市场空间,进而占据垄断地位。国家工商总局调查,目前,在电脑操作系统、软包装、感光材料、子午线轮胎、手机、电脑、IA服务器、网络设备、计算机处理器等行业,跨国公司均在中国市场占有绝对垄断地位。

  而且,在外资逐渐成为主导的过程中,他们将大批国有品牌吞噬掉,导致国有企业的品牌大量流失,腾出来的空间迅速被外资品牌所占据。国有品牌不仅是无形资产,也是民族企业的灵魂,没有了品牌,我们还拿什么与外国企业竞争?也正因为吞噬掉我国企业的品牌,意味着将潜在的竞争对手彻底铲除,因而,许多外资企业控股中国企业,首先就要求我们放弃自己的品牌。而在对外资的盲目崇拜中,外资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目的。

  不仅如此,外资企业往往采取种种措施,严格制约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05跨国公司在中国报告》指出:外资进入中国,实际上对本地原有的科技是一种挤出效应,抑制了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

  经济安全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高度重视的问题。2004年末,联想集团收购美国IBM的PC业务,美国担心该交易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形成威胁,将IBM最具技术含量的北卡罗来纳三角区实验室剥离,联想只得到了IBM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傅成玉率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更是因遭遇美国政府阻挠而退出竞购。但在我国,由于相关法律不完善,相关制度不健全,加上对外资的盲目崇拜,导致外资的进入如入无人之境,这在无形中给中国的经济安全埋下了无穷隐患。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在扩大开放中重视维护经济安全”。维护经济安全,必须建立健全包括《反垄断法》在内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起严格的维护经济安全的相关制度,用法律和制度来防止外资的恶意收购和垄断行为,维持

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