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缩小地区差距有助根治一票难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闻过

  全国人大代表、广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在接受采访时说,到2010年,广东铁路节前发送旅客的能力翻番,将达到1000万人次,“一票难求”将成历史。对数千万生活在广东的外地人来说,这是一个相当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年年春运,广东铁路运能总是吃紧。虽然铁道部举全国之力支持广东,广东自身也开足马力,超负荷运转,但也改变不了人多票少的格局。多少人为了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千辛万苦,才能与家人团圆。想想看,再熬过几年,这样的格局就会彻底改变。这个前景,当然相当诱人。

  从运能提高,加大市场供应量方面,当然可以得出这样乐观的预测。问题在于,“一票难求”的背后,不仅仅是运能上存在着巨大的缺口,放在更宏大的视野看,实质上这是中国区域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这种不平衡,最直观的反映就是,不同地区间人们收入差距比较大,形成了洪峰般的人员流动潮。而流动的目的地,又主要是珠三角、

长三角以及环渤海湾地区等东部发达地区。

  以广东为例,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并不突出,也就是185亿元多一点,而去年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广东经济的崛起,吸引了总量在1600万人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从籍贯上看,他们又多以川、贵、湘、鄂、赣、豫等为主。如果再加上在广东求学的籍贯是外地的大学生,以及20多年间,通过毕业分配和工作调动等方式落户广东的外地人,春运期间旅客总数更为庞大。过分集中的时段和过分集中的目的地,很自然使得春运运能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自1990年以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差距有日益扩大的趋势———这既反映在不同地区社会经济综合实力水平上的差距,也反映在人均收入、人均消费等的差距上———不仅引发了春运这样的棘手问题,也构成了对社会稳定的潜在压力。

  在“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提出缩小地区差距新内涵的规划: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表明,缓解区域经济发展差距,已成为政府工作的中心目标之一。各地区协调均衡发展了,人们才不必通过大规模流动,实现人力资源价值。因此,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才是真正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关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