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GDP变化带来什么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33 中国财经报

  张飞雪

  ●四方面变化对GDP数据产生影响,影响最大的是资料来源的变化。

  ●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总量提高了16.8%,但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是粗放型的,服务业发展水平没有明显的变化。

  ●GDP数据修订可能对中国承担国际义务产生一定的影响,例如联合国会费、维和费用以及许多国际机构的费用等。

  ●保证GDP核算的连续性,需要改革、完善非经济普查年度的统计调查制度。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的2004年GDP数据,GDP总量提高了16.8%,这在国内外尤其是经济界引起了较大反响,也再次引发了国内外对我国GDP数据真实性的讨论。近日,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对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的变化情况做了介绍,这是首次由官方对GDP核算变化做出解释。

  四方面影响GDP

  第一是GDP资料来源的变化。这是影响GDP的最主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财务统计资料的变化。在常规年度(即非经济普查年度),企业财务统计资料主要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以内建筑企业以及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餐饮企业的财务统计资料。其次是个体经营户资料的变化。在常规年度,这些个体经营户的增加值核算主要依靠工商管理资料,但并不是所有的个体经营户都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了登记。这次经济普查对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和没有登记的个体经营户都进行了调查。

  第二是GDP计算方法的变化。这可以概括为两点。首先,针对常规统计中缺乏统计资料的企业、个体经营户和附属产业活动单位提供的调查资料,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设计了相应活动增加值的计算方法,不再采用相关资料推算增加值的方法;其次,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同时采用了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GDP计算方法,能够同时提供三种方法的计算结果。常规年度GDP核算也用了这三种方法,但是只是工业和农业增加值计算采用了生产法,其他行业增加值计算采用的是收入法,所以不能提供完整的生产法和收入法的GDP计算结果。

  第三是GDP核算范围的变化。这可以概括为两方面。一方面,利用经济普查资料,与企业主营业务活动不同的附属产业单位和以前由于未经过工商管理登记而遗漏的个体经营户,现在被纳入到GDP核算范围了。另一方面,在经济普查年度,利用住户调查资料把居民住房出租服务纳入核算范围。

  第四是某些具体问题处理方法的变化。在经济普查年度,某些问题按照国际标准来处理,如把金融媒介服务产出分摊到各产业部门和最终使用部门,作为相应产业部门中间投入和最终使用部门的最终使用处理,居民储蓄利息不再作为金融业增加值处理。再如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处理方法的变化。在常规年度,居民自有住房价值按历史成本价格估价;在经济普查年度,居民自有住房价值按当期建筑成本价格估价。在常规年度,农村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率为2%,城镇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率为4%;在经济普查年度,农村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率调整为3%,城镇居民自有住房虚拟折旧率调整为2%,因为城镇的住房质量要好于农村,住房使用年限要长,所以对折旧率进行了调整。

  以上四个方面的变化都对GDP数据产生影响,但是影响最大的是资料来源的变化。在GDP的增加量中,约90%产生于资料来源的变化。此外,还包括产业部门分类和支出项目分类的变化。

  经济普查之后,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总量从136876亿元修订为159878亿元,增加了23002亿元,提高了16.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了21298亿元,提高了48.7%,从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发生了变化:从31.9%上升到40.7%,提高了8.8个百分点。

  GDP变化的影响

  GDP变化了,一些重要的比例关系如财政收入、财政支出、教育支出、研发支出、M2占GDP的比重,万元GDP消耗的能源、用水量等指标,都随GDP数据的变动而变化。那么,这对我国经济发展情况的判断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首先,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是粗放型的,中国消耗的重要资源占GDP的比重仍然很高。其次,关于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判断仍然没有明显的变化。印度、孟加拉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都比我国经过经济普查修订后的相应比重还要高10多个百分点,所以我国的服务业增加值所占的比重仍然很低。关于最终消费和资本形成总额比例关系的判断也没有显著的变化。消费率有所上升,但不如预期的明显,原因在于在最终消费上升的同时,存货增加也在上升。此外,GDP数据修订可能对中国承担国际义务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联合国计算各国的会费是用连续六年的GDP和人均GDP计算的,GDP历史数据的修订有可能影响我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此外,维和费用以及许多国际机构的费用,也都可能受到影响。

  如何保证GDP核算连续性

  要保证以后年度的GDP数据和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数据之间的可比性,就要制定非经济普查年度的GDP核算方案,规范它的核算范围、基本分类、资料来源和计算方法等等,从而保证地区数据和国家数据之间、地区数据与地区数据之间的可比性,并提高非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的透明度,便于用户正确理解和使用GDP数据。

  改革和完善非经济普查年度的统计调查制度。例如建立部分服务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抽样调查制度,建立、健全有关管理部门的服务业常规性统计调查制度,建立资质等级以下建筑业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抽样调查制度,建立规模以下固定资产投资和计算机软件支出抽样调查制度,建立健全价格指数统计制度。此外,对于统计指标的涵义也需要更加明确的表述,避免统计数据的误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