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就爱国吗 国税只许国人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若甫

  “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就是爱国”,这一观点正被越来越多年轻人接受。广东省一家杂志最近对1000名中学生的一项最新问卷调查发现,中学生们对“爱国”有着独特的理解和诠释,爱国不是政治说教和空谈。“青年话题”已有评论对此给予了肯定。

  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原本很“正当”,就与杭州人在“知味观”消费后索要发票一样“正当”。只是前者被当作了一种爱国举动,后者却算不上“爱国”了。其实,这样的爱国观是狭隘的。如果“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可以“为国家挽回巨额的税收损失”的话,那么,中国人自己偷税就不是“国家的损失”吗?

  以“敌我”为标准的“爱国观”是教条的“爱国观”,更是狭隘的“爱国观”。因为这种“爱国观”不是以行为、原则为标准,而以国籍、种族来划分。偷漏税是要反的,但你只强调反

麦当劳的偷漏税,其实这并不是反偷漏税这种行为,而是对麦当劳令眼相看——如果法律允许,从爱国的彻底性而言,鼓吹“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就是爱国”的人,安知不会鼓吹“砸麦当劳就是爱国”呢?

  鲁迅先生曾表达过如下一层意思:“誓死不做亡国奴”不能说错,但要小心,以为做亡国奴不如做中国人自己的奴隶好!类似的,中国的女人只许中国人自己侮辱,中国人的权利只许中国人自己践踏,中国的钱只许中国官员贪污只要不转移到国外……都是有人往“爱国”上靠的。吃麦当劳索要发票,吃中式快餐就可以睁只眼闭只眼?这样的“爱国观”发展到极端会怎样?在外国偷税是爱国,对外扩张是爱国——这不是推理,而是事实,如此极端的“爱国观”当然拿不到桌面上,但却常见于网上论坛与坊间,甚至在网上贴一个某国女人的色情图片,都会上升到“爱国”的高度。

  麦当劳等外企与中国其他企业,它们在市场中的地位是平等的,麦当劳等外资企业作为纳税人同样为中国的发展有益。如果没有外资的进入,如何会有今日强大的中国?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爱国的内涵已悄然发生着变化,绝非抵制洋货或者防外国企业偷漏税那么简单。爱国是具体细小的行动,但爱国同样是冷静理性的思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