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摆脱零和博弈 环渤海各省市亟待建立对话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起了大早却赶了晚集”,我们这样形容环渤海经济圈规划的姗姗来迟。虽然早在1986年“环渤海经济圈”的概念就被提出来,但是真正进入“五年计划”已经是20年之后了。当抛却诸如国有经济比重大,产业机构趋同......等种种因素,对于环渤海的各省市来讲,接下来实现共赢局面的过程,也是求同存异的过程。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当滨海新区的发展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与之呼应的一系列关键词——“京津冀”、“环渤海”、“河北曹妃甸”也成为两会的热点。

  而客观上,GDP、招商引资额等评定政府绩效的硬指标依然存在,让“环渤海经济圈”内的各个省份真正形成相互依存格局,还是一个“理想”,可望而不可即。“这是因为大家的关系是竞争多过合作。”曾经担任过辽宁省副省长的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赵新良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互不相让”的环渤海

  京津冀的历任领导,从来没有承认过京津冀的竞争格局。相反,他们谈得更多的是如何加强合作,如何达到优势互补,如何实现资源整合。

  2005年5月,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省市长座谈会”,在谈及北京和河北的关系时,他深情地表示:“如果没有北京周边地区的发展,北京就是一片孤岛,长期、持续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北京的发展后劲还在于京津冀合作。”

  在两会以及此前的媒体采访中,王岐山也多次表示,北京要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机遇,加强与天津的进一步合作,建立交流和合作的长效机制。

  而河北方面,京津冀的建设也写入了河北省“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加强区域间的经济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都市圈,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机制。

  因此,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京津冀的合作,领导们都已经形成了共识,大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戴相龙还向记者透露,在提出在北京和天津之间修建第二条高速公路的设想时,他和王岐山曾经是“一拍即合”。

  但也有官员对于环渤海经济圈各省市间的竞合状态提出思考。赵新良就直截了当地表示,“建立环渤海经济圈”这个口号已经提了20多年,但进展情况并不理想。“主要在于各地方对于互补的形势认识不够,竞争又很激烈,再加上各种各样的硬指标的考核,只要有招商引资的机会,各地都会说自己好。”

  以港口为例,目前,环渤海区域内有大小港口20多家,在京津冀区域,有天津港、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等四大最具实力的港口。以前,由于黄骅港以单纯运输煤炭为主,与其他港口冲突不大,但随着黄骅港向综合性港口发展的转型计划的推出,四大港口的正面竞争已不可避免。

  1992年,唐山港成立时年吞吐量是7.9万吨,而当时天津和秦皇岛是2000多万吨。到了2003年,唐山港的年吞吐量达到2000万吨,这时天津和秦皇岛两个港口则都已超过了1亿吨。市场越来越大的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

  “在过去的竞争态势下,大家只能打价格战,互相压价,互相打击。这种后果就是,运量增加了不少,但运价下降,企业的利润反倒降低了。这其实是一种内耗,应该尽早提出整合的方案和计划。”赵新良说。

  港口仅是京津冀一个产业的交叉情况。

  对于港口来说,其经济腹地的影响力决定了港口的生存与发展,而四大港口客观存在的“腹地交叉”的现象,让众多领导者和经济学家束手无策;由此形成了“腹地竞争”以及区域内的行政分割,都成为了中央政府在力图打造环渤海经济圈时,不能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呼吁对话机制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环渤海经济圈发展是一个好的方向,值得努力。“只要是按照市场的联系,按照产业分工,把基础设施加强,各地再发挥比较优势,前景应该不错。”林毅夫说。

  而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更是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最大的难点是形成统一的市场。政府需要靠改革、靠创新机制来解决,统一市场中不允许条块分割。“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最主要是打破行政条块阻隔,妨碍市场自由贸易的东西一定要消除,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政府要在加强自身制度、法制建设上做文章。”吴敬琏说。

  赵新良向记者表示,要达到整合资源、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从组织层面上需要一个对话机制。如从去年开始,由辽宁省发起,由东北三省和内蒙等四个省区共同参与的“政协主席论坛”就是属于这种对话。而对话机制的缺失,也是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收效甚微的原因。

  “由各省的政协主席对话,谈论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在对话中形成共同认识,再将意见和建议提交给政府。这只是发挥了献计献策的作用,但如果条件成熟,就可以转到党委和政府层面上来操作了。”赵新良说。

  “现在环渤海经济圈还存在着明显的‘博弈’氛围,有点你上我下的味道。”赵新良认为。

  比如一些经济发展硬指标的存在,政府会竭尽全力地将外资拉到自己的区域,企业有时想向外发展,却也不得不看政府的“脸色”。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姚和清向记者表示,这个问题其实一直存在着,但还是能够协调的。

  “企业肯定是要挑选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地方,最能够赚钱的业务。政府的行政命令会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完全左右企业,毕竟企业要生存,要产生利润的。”姚和清说。

  所以,吴敬琏建议,各地政府不该介入具体的经济事务,应该只抓宏观管理,政府的考核政绩的方式也要逐渐转变,要从单纯经济产值评价转向综合指标评价。同时,税收体制也要做相应改革。

  市场力量初现

  当滨海新区成为此次两会上的热门名词后,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滨海新区的规划和建设正在同时进行。这个建设包括了要加快进度的十大在建项目,十个工作已经到位准备开工的项目,以及十个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的项目等等。

  而戴相龙市长将滨海新区的首要任务确定为“服务”,他说:“滨海新区的作用就是:立足于天津,依托北京和河北,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用其得天独厚的天津港、开发区、保税区的功能优势和资源丰富、广阔腹地等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城市群的同步发展。”

  “其实,各个地区有自己的腹地,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京津唐地区的优势是研发能力,是大企业的总部中心。而辽东半岛是具有工业优势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有装备制造业,也有开放的出海口,从而连接东北亚。”赵新良说。

  但是,如何让特色不同的地区发挥出各自优势,联合互动,从而创造出共同优势,赵新良认为,哪怕是自己很有优势的产业,也需要整个区域的协调配合,而不是自己“一条龙”地贯穿始终。

  “比如滨海新区的工业,如果以装备为主的话,其他零部件就应该分布在周围,形成一个组合。具体说来,就是研发、组装、营销由滨海新区的龙头单位负责,零部件和原材料提供由其他地方来做。回头来看,上海有沿江九省的配合,深圳也是如此,逐渐转向研发中心。”赵新良说。

  而滨海新区与周边省市还未形成这样的关系。赵新良还表示,目前围绕着滨海新区形成“众星捧月”的情况。但“一个地区如果从头到尾地搞‘一条龙’生产和服务,那就不会形成一个合理的生产力布局。”赵新良表示。

  合作不单倚重“政令”

  全国

人大代表
南开大学
校长侯自新用“东京-横滨”这个组合来解释京津冀和环渤海:“国际上很多国家的首都旁边都有一个经济发达城市,因为首都的定位是政治经济中心,旁侧再设的是经济中心,比如东京和横滨,北京和滨海新区也可以形成这样的格局。”

  侯自新认为,滨海新区要发挥带动作用,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协调,一个是统一。“京津冀本来就是一个整体,但是涉及到产业调整、资源调整,三地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步调。”

  吴敬琏则表示,上述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就已存在,以前用计划手段来解决问题,用行政协调解决,但没有效果。而长江三角洲能够打破行政分割,主要原因是那里以民营企业和外企为主,政府主导不了。

  “区域协调发展,靠行政命令和调解都是行不通的,只有通过长期对话沟通,明确了共同目标,用内在的积极性作动力,才能尽早使环渤海经济圈发挥出真正作用来。”赵新良向记者表示。

  专家认为,京津冀都市圈日渐融合步入实质性阶段时刻,应当成立一个跨地域性的协调机构来对三地交叉较多的行业如港口、机场等进行布局和规划,并统筹安排。

  吴敬琏也在此次两会上透露,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已经完成京津冀发展的前期规划,目前已报中央。同时,吴敬琏正在牵头做配合该规划的细致规划,预计该课题年中可以结题,届时京津冀一体化将有更具体的操作措施。

  侯自新说,如果滨海新区10年内没有发展起来,没有成为中国下一个10年的增长极,就是一个失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