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商寅泉:消费环境差制约我国扩大消费的愿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2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商寅泉

  再过两天,3·15又到了。这个日子让笔者耳边响起一句话:“现在市场上除了骗子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说这话的是笔者的一位朋友。他这句显然很过激的话,是在气头上说的。他之所以生
气,是因为这几年花钱购物和消费,吃过几次亏,尤其是最近陪夫人做美容,花几千元买了优惠卡,过了半个月再去,没想到美容店人间蒸发,连人影儿都没了。朋友一气之下开了一瓶茅台酒,想借酒浇愁,没想到这酒也不是真的。朋友于是大发感慨,以偏概全,把市场骂了一个够。

  说朋友以偏概全,其实是有些重了。类似这样的遭遇,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碰到过,只不过是中国人比较宽容,赶上不顺心的事总是自认倒霉,能忍就忍了。有一位著名演员说,现在不敢上商场,衬衫标签是100%纯棉,但一穿上,那感觉完全两样。每买回一件衣服,回家先要重新把扣子一一缝牢,不缝的话穿两天准丢,老演员的评论是:“你说这还怎么让人买东西?”笔者手头有一份都市报,其中仅在一块版上的文章,只看标题就可知道假的东西有多“普及”:《网上购物防“黑网”骗钱》、《花生油全国“查假”》、《燃气热水器投诉增长1.4倍》、《重锤敲向通信价格欺诈》等等。

  上述的事例,其实讲的都是消费环境问题。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消费与环境”确定为2006年度的主题,寄希望于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权利,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消费保护环境。

  消费是什么?对普通个体而言,消费就是买衣服吃饭,好像和大环境无关,但是消费在宏观经济中就不是简单的事了。在宏观经济中,消费与投资、出口被列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被摆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在3月5日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及在200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着重强调了“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温总理说:“扩大消费需求,一是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二是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三是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四是完善消费环境和政策。

  两相对照,使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到矛盾之处:一方面是政府和宏观经济形势要求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一方面是市场假货猖獗,消费环境多年处于较差的状况,良好的愿望与客观的现实存在比较大的反差。从经济学理论的角度上讲,在扩大内需的构成中,扩大消费尤其重要。从现实拉动经济增长的比例与结构上看,近年来,投资、消费、出口作为三驾马车,呈现出不同的态势,我国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贸易,消费的拉动作用有减弱的趋势,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较世界水平偏低,这种偏低不利于国内需求的稳定扩大,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和良性循环。

  对于消费者而言,消费环境差,我就少买东西少花冤枉钱少生闲气,这并不是什么太大的事。对于国家而言,内需不足、消费上不去,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减弱,这可就是大事了。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几天前对中国媒体记者说,中国人要学会花钱,美国人要学习存钱。他引用公开数据说,中国去年的储蓄额为1.1万多亿美元,约占中国GDP的一半。美国同期的储蓄额为1.6万亿美元,仅相当于其GDP的13%。储蓄率在两国的家庭层面差距更明显,去年中国的个人储蓄率约占家庭收入的30%,而美国的储蓄率则低至负值水平(约为家庭税后收入的-0.5%)。

  中国人热衷存钱,把收入的约1/3都存进银行,美国人有钱就花,储蓄率低至负值,这个统计结果并不说明中国人比美国人有钱。这只能说明:一、由于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中国人不敢花钱;二、由于消费环境差,假货及欺诈防不胜防,中国人不愿花钱;三、美国的社会保障机制和消费环境让人敢花钱。

  因此,要想实现温家宝总理“稳定居民支出预期,扩大即期消费”的要求,加快治理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就是一件很重要并需长期坚持的工作,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