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提高房贷门槛不是好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6:25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评论员 魏稳虎

  今年两会,商品房价格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一大焦点。为遏制商品房价格增长势头,一位人大代表将炮火瞄向了商品房贷款。他建议,提高最低首付比例,先在全国部分地区(东、中、西部地区各选部分地方)试行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由20%-30%提高到40%-50%,对购买多套住房用于投资及投机的行为,不实行按揭或首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

  这一“大刀阔斧”的建议,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笔者产生了怀疑。

  应该讲,国内商品

房价格牵涉的问题错综复杂,纯经济学理论难以全面诠释。然而,既然这一建议依据的是供求理论,那么笔者也从这一角度谈谈自己的看法。

  为了便于分析,笔者将商品房需求分为消费和投资两大方面。

  先说消费。形成消费有两个要素,一是购买欲望,二是购买能力。目前,在商品房消费方面,最为突出的是欲望强烈而能力不足的问题。据东北财大姜春海研究,如果以户均75平方米计算,国内收入房价比为8.2,以户均100平方米计算为10.9,而一般国际标准为3-6。如此之高的房价收入比,说明普通百姓购买能力相当薄弱。还有一项数据,2005年1-11月居民消费性支出5950元,其中居住消费仅892元。这也就是说,如果商品房价格不出现大幅回落,普通百姓还是买不起房。以收入较高的北京为例,一套地处五环路的商品房,按每平方米4500元和80平方米面积计算,大概为36万元,如果再加上各种税费,没有40万元拿不下。这对于家底薄的年轻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如果没有按揭帮忙,想“安居”如同登天。因此,在普通百姓购房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再提高商品房消费门槛,那普通百姓只能“望房兴叹”了。

  再说投资。消费追求的是效用,而投资关心的是效益。经济学认为,投资者除看重货币成本外,还关注机会成本。目前国内投资渠道还比较狭窄,大量社会资金为实现保值增值,转向机会成本较低的购房投资。提高房贷门槛甚至取消预售制,虽然提高了投资者的货币成本,但并未解决机会成本过低的问题。要增加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就必须进行投资体制改革,让投资于

房地产的“游资热钱”有个更满意的去处。否则,只要与其他投资领域相比,商品房投资的机会成本低,这些钱还会绞尽脑汁“赖着不走”。

  这位人大代表本来想通过调控需求、遏制投机、降低价格,增强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然而,从需求角度分析,抬高消费门槛这“一刀”切下去,受伤的很可能是真正的消费者。

  行文至此,笔者想起了一个实例。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为了遏制富人消费游艇、私人飞机、珠宝、豪华轿车等

奢侈品,开征奢侈品税。从理论上讲,这一“杀富济贫”的税种十分合理。然而,在实际操作时,对于这一税种意见最大的不是富人阶层,而是这些行业的产业工人。为什么?因为此税开征后,这些行业利润减少,工人收入锐减,甚至有不少人丢掉了“饭碗”。本来这些工人是这一税种的受益者,结果却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三年之后,美国不得不取消了这一税种。看来,理论上的好办法在实践中不一定有好的结局。

  如何调控过高的房价?是一个很复杂的话题,篇幅所限,笔者在此不再赘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