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幸福指数:和谐社会GDP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辛木

  在今年年初各地召开的两会上,对“幸福感”、“幸福指数”的关注多了起来。就在两会前,北京市统计局在发布的调查中头一次将“幸福感”正式纳入和谐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中。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江西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同志不仅要关注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若干指标,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使GDP与社会成
员的幸福感同步增长。”(《中国青年报》3月12日)

  关注幸福感,其实就是对一些地方以前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反思。诚如有社会学家所言,我们过去一度过分迷信GDP,但是,经济发展起来了,GDP也上去了,生存环境反倒变差了,空气污染、城市噪音、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开始显现。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某些方面有所下降,许多人认为自己生活得不够幸福。在这种情况下,能掉过头关注人们幸福不幸福,这是个进步。

  过分迷信GDP数字,其实质就是“唯效率主义或独尊经济指数的发展取向”。学者沈杰指出,应该倡导一种综合取向的发展观,所谓的社会发展不应该只理解为一种经济增长结果,而应看作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之间协调进步的综合成效,兼顾效率与公平则成为所要奉行的一项基本原则。显然,这种发展观是以“关注人本”的理念为基本核心,而这种理念的实际化操作结果及其具体体现,就是人们所孜孜以求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或幸福指数。

  综合了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取向的现代发展理念,其终极目标和结果当然也就是构建

和谐社会。如此,民众的幸福指数与和谐社会的发展在本质上就统一起来。可以这么说,幸福指数就是和谐社会的一种别样GDP,看我们的社会究竟达到了怎样的和谐度,只需看一下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成员拥有了怎样的幸福指数即可。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北京市才将“幸福感”纳入了和谐社会的评价指标体系之中。

  当然,幸福指数抽象性较强,并不像经济GDP那样具体可感。所以,正如学者们所呼吁的那样,我们现在迫切需要建立起一套全面而科学的测量公众幸福指数的指标体系,以此为基础,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不仅确定经济GDP的预期目标,而且也确定幸福指数———和谐社会GDP的预期目标,以此来促进包括经济在内的和谐社会的全面发展,真正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成员幸福感的同步增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