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内外资企业税何时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6: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我国按内外资企业性质建立了两套所得税制度,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在税率、税前扣除、税收优惠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今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被列为政协一号提案。

  虽然中国加入WTO已多年,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外资企业在税收方面一直在享受超国民待遇,而在越来越强的全球化竞争中,内资企业在税收上的天生劣势让中国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话题被讨论过多次,企业的神经被多次撩拨,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正在紧锣密鼓作企业内外资所得税合并的准备,今年将克服困难推动合并。合并的问号是不是可以成为句号呢,相信这也是所有经济人士关心的话题。

  大众评判台

  常小宇:对内资企业是不公平

  中国早就该把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给合并了。外资企业陆续在企业上市、市场准入上享受到国民待遇,但由于我国目前内外资不同的税收制度,使外资企业享受到了超国民待遇,这对内资企业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民族产业的发展。

  左刚:应该分区域、分行业进行调整

  内外资企业税收不同制度是我国在经济体制转型期一个对经济宏观调整的政策,是可以根据经济的发展进行尺度、领域调整的。我觉得也不能全部合并,应该分区域、分行业调整,把握好度,做到既能在需要发展的领域吸引到外资,又在已经发展过剩领域实行合并。

  钟先生:外资主要是看重中国的廉价资源

  在具体政策出台之前,一切都是理论,所以我们现在并不确定到底两税会如何合并,合并以后到底是影响内资还是外资。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主要是看重中国的廉价资源,这个资源包括原材料和人工,其次才是优惠的税收政策和巨大的潜在市场。

  费小姐:长远看是一大利好

  两税合并后,国家的企业所得税财政收入会有所减少,不过可能会在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上提高征税水平以实现平衡。这对于外资企业和经济特区内企业而言,等于取消了过去的优惠政策,而对于非经济特区的广大企业而言,则是一大利好。此外,减轻赋税有利于企业休养生息、做大做强,国家可以培植税源,从长远来看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周建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从根本上说是市场公平竞争的必然要求。当然目前的状况也有其历史原因。我国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逐渐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机制转轨,改革初期面临着建设资金短缺的困境,吸引外资、给予诸如税收优惠等政策是社会主义初期阶段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这种状况不合理,要改变,但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税率改变的时间开始成熟

  陶冬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内外资企业税率统一问题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在8日早上讨论

财政部预算报告的大会后,代表们当天举行分组讨论。除了“
十一五
”外,税率统一引起了最多的关注。目前,内资企业需缴纳的公司税税率为33%,而合资企业享受优惠待遇,税率为3%到17%,运营头三年免税。要求把内外资企业放到平等的纳税地位上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因为担心可能导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减少,政府对此持迟疑态度。外商直接投资去年下降了0.5%,是六年来的首次年度下滑。

  由于地方政府的强烈反对,税率合并议案没有被提交到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以这不会在2006年实现。不过,该程序可能于不久后启动。我们联系到的许多人暗示,财政部可能将在今年夏天把该议案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如果批准程序进展顺利,税率将于2007年发生改变。但是,我们怀疑议案是否能毫无争议地通过立法程序。除了依靠外商直接投资来提升经济的地方政府和省级代表的反对,基于我们的理解,商业部也对该计划持反对态度。我们认为更可能发生的一幕是,2007年将有更多关于税率统一的讨论或通过议案,但税制方面实质性的变化将被推迟到2008年。在我们看来,推迟的时间越长,税率变化的不确定性越大,因为经济状况、外商直接投资流量和税收成为政府考虑的因素。过去六七年,中国一直在尝试统一税率,但进程被一再推迟。我们认为税率改变的时间开始成熟,因为中国不再缺乏资金,对外商直接投资角色的重新思考也呈上升态势。统一后的税率可能被设定在25%到27%之间,这对中国的税收和企业效益意义重大。我们将在随后阶段量化这一税制变化带来的收入。

  郑洁根据研究报告翻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