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能耗降低20%难在地方执行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单位GDP能耗降低20%,发改委坦承:“完成这个目标,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有委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给出执行这一举措的细账,警惕“十五”能耗计划指标落空重演。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11日下午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记者招待会上“实事求是”地表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这个节能目标定得不低。但形势逼人,必须下大力气达到目标。

  在姜伟新看来,节能问题已经无可回避,

中国经济社会要保持可持续发展没有别的选择。为此,姜伟新强调要从4个方面着手努力实现这一节能目标。

  调整产业结构是促进能耗降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要加快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对那些耗能高、污染大、技术水平低的行业、企业及其生产能力都要尽快淘汰,并且限制其新的生产能力的增长。

  提高技术水平也不可或缺。各企业、行业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

  再次,通过完善价格和财税机制进行节能。姜伟新举例说,比如现在

能源和水的价格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改革,最终使价格能反映出资源的稀缺程度。

  最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必须加强管理才可能实现节能目标。据姜伟新透露,目前,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正在组织实施中,发改委将对1000户耗能大的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凡是浪费能源、违法违规的单位、企业和个人,都将成为检查监督的“重点对象”,甚至会被追究责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辛定国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1996年出台的《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目前也正在修订中,大纲对农业、交通、建筑和政府机构节能的技术标准都将作出硬性技术规定。

  尽管以节能为目标的各种举措陆续出台,但前能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朱成章还是表示,如果相关节能政策在地方上不能得到有力执行,全民节能的观念不能广泛建立,要实现能耗降低20%这一指标“还是比较危险的”。

  “‘十五’能耗计划指标的落空,给我们提出了重要的警示。”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邱国义坚持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涉及多种因素,存在多种矛盾,绝非一纸令下就能落实到位。

  要确保节能举措能够“面面俱到”,政府相关部门就应该给出一本细账,向全社会交个底。邱国义所谓的“交底”即是,要使单位GDP能耗降低20%,政府将采取的措施,政府、各行业、企业应及社会各界应做什么,节能的重点、难点以及能得到怎样的收益等。

  在邱国义看来,单位GDP能耗降低20%,意味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各行业设备、工艺、技术的更新改造等数个方面,其难度远比GDP增长20%大得多,这一任务将是对各级政府执行力的重大考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