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女人能顶半边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Eugen von Keller(冯凯乐)

  每年的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要问自己:发明这个节日的人当时是怎么想的?中国的女性应该不关心这个问题,男性也是。她们关心的可能只是可以早点下班去逛街。零售业当然对此颇为欢迎,但男人们则未必。

  作为一个外国人,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在中国的公司中女性在管理层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毛泽东说的很对:“女人能顶半边天。”在商界,尤其在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里,女性处于管理层,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战略优势。这一点不止适用于中国,也适用于其他国家。理由如下:

  首先,女性工作更加有成本效率,即使她们获得与男性同样的工资(也理应如此)。她们工作的时间也许不会更长,但是她们的工作密度比男性要大。她们通常比男性更加专注于某项工作,直到完成,并不在其他不必要的枝节上浪费时间。原因可能是因为她们在同时处理公务和家务中学会了如何提高效率。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都会对女性有一个小意见:她们喜欢背后论人是非。但男人又何尝不是呢?唯一的区别是:如果女人这么做,我们称之为闲聊;而当男人这么做时,我们称之为政治辩论。另外女人通常不会花费几乎一个月薪水的价钱跟生意伙伴在一间华丽的餐厅或者一个俗气的卡拉OK里吃一顿晚饭。她们在商务和公司聚会时会早早离去回家睡觉,不会在第二天早上仍醉眼蒙蒙。

  第二:女人(菲律宾前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除外)通常不会花过多的钱在昂贵的但不必要的噱头上面,比如超大的装饰过多的总部大堂和公司用车。

  第三:从我自身的观察和其他客居中国人士的经验,我觉得女性如果被公平对待的话,她们比男同事会更加忠于公司。这一点在人事变动泛滥的现在显得尤其难能可贵。几乎所有的行业,包括那些要占用很多私人生活时间的工作,女性雇员都更加稳定。在我们公司,女性顾问比男性在公司服务的时间要久34%。我想她们也许是对的。因为她们对待风险更加保守,不像男同事们常常好高骛远,频繁地跳槽(最终总是被证明是不明智之举)。但另一方面,如果她们遭到恶劣的对待,或者自己的贡献不被认同,一旦去意已决,她们也会突然离去,永不回头,加薪加假的许诺也没有用。

  第四:与我们固有的自以为是的观点相反,在做战略和人事决定时,男性并不比女性更受理性驱动。研究证明女性会更加客观和果断地做决定。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和上海的男性会聪明地,也许并非出于自愿,让他们的妻子为家庭

理财。总之中国的女性对数字更有悟性,理财的技巧也更令人放心。但据我的观察(也许我的男同事会视我为叛徒),不光中国的女性如此,俄罗斯和其他新兴经济国家也有这种情况。原因可能是因为在过去的中央计划经济年代,女性被安排与枯燥的数字打交道,而男人们则去做骄傲的工程师了。

  最后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并不像我们以丈夫的立场认为的那样,女性据说更加擅长于解决管理上面的冲突。不要不相信,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实验研究发现女性更加目标驱动,并能在管理中克服部门间的摩擦。她们对组织上的问题更加敏感,也能更好地协调管理统一行动。

  那么,中国与其他国家比较,在利用有才能的女性这个无价的战略资源于商业和行政管理方面,是否占尽先机?首先,不能不说中国比其他国家在鼓励女性接受教育方面表现突出。而中国女性充分抓住了这个机会:她们在小学里占了51%,在中学中占了44%,在大学中占了42%。而欧盟和德国的大学女生比例分别为54%和49%,印度仅为36%。欧洲的女生高入学率反映了女性在高中的成绩较男生优异。中国的情况类似。事实上,罗兰贝格公司每年收到非常多且优秀的商科女生的求职信,这叫我颇为为难:如何做一个公平的雇主,以保护那些男生的就业机会?我们的人力资源经理(当然是女士)最近在参加国际总部的一个讨论时颇为奇怪,议题居然是如何激励更多女性加入咨询行业——这在中国根本不是个问题!

  现在让我们看看就业的现状:在中国,女性占据了45%的工作机会,与美国的46%接近。即使其中的三分之二的工作与农业有关,这仍然表明中国的女性在就业市场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制造业、

零售业、教育和其他服务行业,女性的比例为45%或更高,这些行业的就业机会占所有就业的25%。

  但是究竟有多少女性能在行业里占居高位?据中国官方数据,政府、公司管理部门中17%的领导职位由女性担当。尽管“领导职位”的定义语焉不详,但这个数字与我的个人亲身经验颇为吻合。当我们拿这个数字与其他国家相比时,发现中国在利用庞大的女性管理资源方面成绩卓然。在美国,财富500强中,16%的公司高层和14%的董事会成员是女性。而欧洲就只能算是差强人意。英国、德国、法国和

意大利的比例分别为12%、10%、7%和2%。

  如果进一步考察银行业,在全球最大的50家银行中,中国甚至以20%比17%比美国略胜一筹。而50大银行中的6家日本银行,没有一位女性董事会成员。日本在女性领导职位的数字上一贯落后。在全球200家(Global 200)中的27家日本公司中,仅有三家有女性总裁。日本以0.7%的比例远远落后,而韩国则以零蛋敬陪末座。在忽视女性的管理才能的情况下,日本和韩国的发展模式还能持续多久是个让人颇有兴趣的议题。我怀疑这种模式的长期竞争力。并且我相信给予女性更多机会成为管理高层的中国公司将会更有竞争优势。

  你猜我现在有个什么计划?我会将中国公司中的女性领导数目与它们的成长和利润率关联起来做一个比较分析。让我们看看拥有更多“雌性荷尔蒙”的公司是否会发育得更好。也许我甚至应该建立一个风险基金专门投资由女性企业家建立并管理的公司——但没有我妻子的许可,我断不敢斗胆而为之。

  我不得不在此打住了——我三岁的女儿正在探查我钱包里面的“秘密”。“小云,把我的钱包还给我好吗?”天啊,她小小年纪怎已精明如此……

  (作者系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亚洲区总裁,陈中/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