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潘石屹的矛没刺中任志强的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8:59 赢周刊

  □余济是

  天下愚蠢的人都一样,聪明人则各有各的聪明。偶像派地产商人潘石屹就是一位聪明人,他事业成功,待人和善,公开场合总是面带着经典的微笑,聪明好学,喜欢引用外国人,并且绝不忘在外国人名字后面加上英语原文,这使得他的精英主义“青山遮不住”,但这样做的最大坏处是,这使得他的文风看上去更像一位毕业不久的研究生,或者是刚从财大毕
业的财经记者。但不管怎么说,潘石屹作为中国新生一代知识青年的偶像和奋斗目标,这一点无人能够撼动。

  但就是这样一位偶像派人物,最近却遭遇了2006年的第一场雪——不但被人叫作小潘,而且被冠以无知。这伤害的源头,则来自那一向不尊重劳动人民感情的“万民公敌”任志强。

  上周,任志强谈了点富人区、穷人区的话题,表扬的声音一度压住了批评的声音。以潘石屹的聪明,他不应该看不出任的说法乃是现实指称而非意愿指称,但他还是决定要跟任划清界限,乃在他的新浪博客里给任写了一封公开信——《我不赞成新城市的建设中分穷人区和富人区》。从公关的角度说,这无疑是个败笔,因为你尖利的矛根本没刺中任志强的盾,方向偏了嘛。

  果然,任随后如法炮制,在自己的新浪博客里给潘写了一封公开的回信——《小潘的无知——回信》,反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质问小潘为什么不在建外SOHO中盖一些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的类似于经济适用房价格的普通住房,让为这个社区服务的秘书、保姆、清洁工住在同一个区域中而免去交通来往之苦呢?你会说规划要统一、管理费要统一、建筑产品与风格要统一等等理由,但结果是高房价已使建外SOHO成为了富人区。任还自我撇清:“我不会挂羊头卖狗肉,但华远曾经竣工的住房中低于4000元/平方米的大约占50%,低于2500元/平米房价的大约占10%,但也绝不敢自以为是穷人区。而潘总的房子则更不能是穷人区了。也许这就是我们认识上的差别。”

  一向“声名不佳”的任志强成功翻盘,而提供这一翻盘机会的正是时代偶像潘石屹,此间更被人翻出两人结梁子的陈年往事。任志强曾说过“其实小潘嘴上说最好公开,他自己干的事却没有一件是公开的”。他还曾说过:“小潘向我“攻击”的原因只在于百度网中公布我的相关网页数字远远超过了小潘,使小潘比较郁闷,在创造一个胜出的挑战机会。我并不关心小潘在说些什么(2005年3月7日)。”

  实际上,自称老潘的潘石屹对于“小潘”的叫法是很不爽的,在2005年3月8日的一份声明中,潘就曾指出:“任总发表声明了。声明中的小潘就是我潘石屹,生于1963年11月14日,过了40岁,奔50岁去了。但任总在声明中称小潘。我想,一是证明我是

房地产行业的晚辈,二是一起合作了十几年,叫习惯了……”

  确实,都40岁的人了还被人在姓氏前加个“小”字,搁谁谁都不爽,但老潘赶来趟这场雪,确实是一宗不太成功的公关,而任志强的敌对者则更要在普罗大众之外更加上老潘的FANS们——自命为精英的广大小资阶层(别忽略了这个“小”字)。一句话,谁也没捞到好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