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涨工资成为考核领导业绩的一把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7:23 北京晚报

  症状:职工和农民工工资增长缓慢,收入分配的“金字塔”结构进一步强化

  药方: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纪明波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总工会发言时提出,要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纪明波说,近年来,国有垄断行业及经营者的收入水平高、增长幅度大,而相当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包括改制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工资增长缓慢甚至工资多年得不到增长,导致低收入者数量继续扩大,收入分配的“金字塔”结构进一步强化。

  全国总工会2005年对10省20个市万名职工进行调查,发现2002年到2004年企业职工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人数占81.8%,低于社会平均工资一半的占34.2%,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占12.7%。

  纪明波建议,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的问题。企业工资分配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的原则、坚持企业与职工共同决定企业工资分配的原则、坚持职工工资应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的原则。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工资调控手段———企业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人工成本预警制度。把职工劳动报酬增长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让“涨工资”成为考核各级领导政(业)绩的主要内容之一。企业职工工资收入要同企业效益增长而同步增长,决不能以不给职工涨工资、拖欠职工工资换取所谓“经济效益”和“企业发展”。(记者 贾晓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