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四重身份的任志强该不该说最不愿捐钱给穷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11:06 江南时报

  伍里川

  据3月9日《南方周末》报道,任志强提出“穷人富人论”之后,有人攻击他是开发商这个最有钱群体的代言人,不关心穷人。报道中说,任志强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我在这重身份上就是为穷人说话。我提出房地产担保制度就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着想。前两年首都机场过路费从10元提到15元,我第一个提案反对,后来又重新降回了10元。”“但我最不
愿捐钱给穷人。”

  “我最不愿捐钱给穷人”,这句话一定会成为今天坊间的关键词。可是,冷静分析这句“狂言”,却也有着一定的现实合理性,因为捐钱给穷人,并不是最好的扶贫办法,授人鱼莫若授人渔,对于任志强来说,可能对这个道理最清楚:任志强初中没毕业就被分到陕西延安县插队。1999年任志强和当年插队的队友一起回到延安县,发现当地仍跟以前一样贫穷,曾住过的窑洞塌了一半,窗棂上还留着当年贴过的报纸的痕迹。

  我觉得,从这点来说,任志强说出“我最不愿捐钱给穷人”这种特别刺激的话,情有可原。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任志强是以什么身份说这句话的。任志强自称有四重身份,第一重身份是华远集团的总裁。“华远集团是国有企业,我要对国家负责,集团的钱不能说想捐给谁就捐给谁,这要国家同意,比如SARS时国家说捐100万我们就捐100万,没得说。”第二重身份是华远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这要求我对公司的股东负责。这两年大大小小捐了不少钱,大多是以这个身份捐的。”第三重身份是全国工商联
房地产商
会的轮值主席。“这个位置上我就要代表房地产商,就要为行业说话。”

  任志强的第四重身份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这样的四重身份,排序很有意思,耐人寻味。

  其实,我们并不能要求一个政协委员非得说“我最愿捐钱给穷人”的高尚话语不可,可是,老实说,从情感上来说,一般人包括鄙人都很难接受“我最不愿捐钱给穷人”这句话。我知道产生这种感受也多少受到断章取义的影响,但是,总的来说,一个富人你即使不愿表现出悲天悯人,也应该放弃俯视的眼光吧?

  不消说,考虑到社会影响,一个政协委员说出这样无情的话还是不合适的。可是明明不合适为何还说出来呢?问题在于,任志强还有其他三个身份,这三个身份的纠缠使他说话时总要受到情绪上和立场上的干扰。对于一个八面玲珑的人来说,他可能会善于处理来自多种身份上的矛盾,可是,在这一点上,任志强明显力不从心,他虽然说过很多“精彩”的话,但是,总体看来,他这个千面男人并没有成为一个善于理顺各种关系的人,以至一再制造麻烦。这说明,他在完成这种身份上的“轮换”时已经很笨拙了,或者是很吃力了。那么,不如给他一个卸下重担的机会,这样他自己会长出一口气,备受任氏语言蹂躏的公众也会长出一口气。一个房地产商,就让他回到自己的位置,当他的老总去!那样的话,你就是说“我最不愿和穷人在一个地球上呼吸”恐怕也没有人管得着。以政协委员的身份说话,就不能太放肆。

  话说回去,甫见这条新闻,心里就一直七上八下的,我就担心,这么多身份压在一个人的身上,会不会使一个人产生“身份裂变”?这谁也不好保证。

  作者为本报首席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