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民官:300亿就能买到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56 红网

  “谁有钱,花300亿就能买到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7日,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语出惊人。(2006年3月8日《上海证券报》)

  在我们看来,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的这种担忧和顾虑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过去我们常喊“狼来了”、“狼来了”,而今天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好几匹金融寡头和跨国大集团的“巨狼”不仅仅虎视眈眈,而是早已对着我们的一些
企业下了大口。可以说,我们现在早已是身处狼群,与狼共舞。在强势面前,如果我们还是墨守成规,意识不到现实的和长远的危害,不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将会犯历史性的错误。因为,如果我们对此还是麻木不仁,没有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钢铁业就有可能被国外金融寡头和跨国大集团所肢解,这种现实危险我们承认它也存在,不承认它也存在,这是我们所面临的实实在在的事实。

  理论上,米塔尔用约180亿元就能控股在沪上市的宝钢。而中国为宝钢的投资早已超过了千亿元,届时,如果这种担忧成为现实的话,我们的经济命脉必将掌握在他人的手里,这将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现实的危险。由此可见,

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首次在公开场合流露出对钢铁业安全的担忧是有充分依据的。

  已有业内人士预计,米塔尔和阿赛洛兼并后,米阿集团将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在中国布局,尽量绕开宝钢、鞍本等大集团,抢夺中国一些地方骨干企业;另一路加大垂直整合力度,联姻印度当地矿业集团,以确保铁矿、煤等战略资源,进而与世界三大矿业公司联盟,在

铁矿石谈判上形成与中国钢铁企业联盟相抗衡的势力,然后削弱中国钢铁联盟的成本竞争力。再下一步,就是以华菱、莱钢等构成米阿中国前沿集团,以印度、哈萨克斯坦、东欧国家等米阿钢厂为后援,联合日、韩挤占中国市场……正如朱继民所预言的那样,国外巨头的垄断意味着中国资源来源将受到极大的压缩。尤其是如果不加快反垄断法的立法进程并成立有关机构,中国钢铁业就有可能被国外金融寡头和跨国大集团肢解的危险,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面临的现实危险。尤其是随着外资快速进入中国钢铁业,不仅将加速中国钢铁业的联合重组,同时,中国钢铁企业也面临着被外资控制的危险,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我们还记得,在去年夏天,中国国有的中海油试图收购美国的优尼科石油公司引起了美国国会的强烈反对,由此这一收购计划被搁浅。今年初,阿联酋政府所拥有的迪拜港口世界公司,出资68亿美元收购管理美国六个港口码头业务的英国铁行轮船公司的交易,虽然获得了负责审核外国投资的政府小组委员会的批准,但是却招来国会的强烈反对。这两起事件都使人联想到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日本公司收购美国企业而在美国引起的不安。作为头号经济大国的美国,自从“9·11”事件后,更是把国家安全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由此可见,一个国家对于自己经济命脉的掌握,一般情况下是不会轻易让别人染指的。当然,有的国家为防止一些国外金融寡头和跨国大集团的恶意竞争和收购,在国外股市上通常采取“黄金股”的做法,即国家掌握企业少量股份,在受到恶意收购的情况下,可以及时行使命名否决权,而这一点正是目前国内

证券市场所缺乏和今后所必须引起重视的。

  因此,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在一些关键性的领域,特别是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生产领域里,我们一定要按照国际惯例,按照WTO的要求,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尤其是在重要行业方面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以规避国外一些金融寡头和跨国大集团的恶意竞争和收购,特别是要制定一些以防止国外企业对我国关键行业和领域相应的反垄断法,以保障国家的经济安全。

  但愿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的这种担忧能够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从国家的层面上提高防范的意识,尽早出台“反垄断法”,让“花300亿就能买到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的梦想成为泡影,从而使我们能够把握时机,赢得主动,在“与狼共舞”中,发展自己,壮大力量,增强实力,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不受侵害。

  (稿源:红网)

  (作者:王民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