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营企业呼唤放活 新农村建设不能操之过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政协委员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们讨论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新农村建设。究竟什么是新农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是谁?是不是就像华西村那样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我现在担心由于‘新农村建设’是一个笼统、模糊的概念而流于口号。”河北省农
科院副院长王海波认为要把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首先要明白它的含义。

  公共设施投资应由政府投入

  “主体是农民,排头兵是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对新农村建设的角色定位,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但政府的作用,依然受到各位委员的关注。

  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会主任、民盟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钱克明说,“建设新农村的主体当然是农民”,但“农民如何能承担起这样的责任”?面对记者的疑问,钱克明说,当然是政府主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尤其是工业,到了其反哺农业的时候了。

  作为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物质基础,钱从何来?钱克明说,从投入资金的角度应该是三部分:首先是政府;其次是民间资本;第三是农村劳动力。而公共设施领域主要是政府投入。对于农村公共设施领域,钱克明表示“坚决反对民间资本来做”。他反对的理由是,公共设施领域一定要“非营利”,所以一定要政府投入。

  有委员担心,有的民营企业会假“投资农村基础设施”之名,从发改委拿了钱以后行“投资房产等领域”之实。

  3月8日全国人大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透露,今年中央财政预算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去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2%,占中央财政总支出增量的21.4%。也就是说,今年中央财政总支出增量的五分之一强,将用于农村。

  民营企业呼唤“放活”

  云南省工商联会长苏正国表示,中央政策虽然增加的400多个亿投向农村,但分担到每一个农民头上只是“杯水车薪”,“关键还是要发展农村产业化,调动农民积极性”。

  针对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农村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珠海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程萍表示,尤其是在农业的深加工产业方面,民营经济的参与,可以起到延长加工链的作用。另外,民营企业可以进入贸易领域,使农民的产品能够快速通过加工升值,并通过贸易进入市场。

  钱克明表示,政府应该给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他说,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代化农业建设,生产发展,作为民间资本,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刘永好委员在回答记者“建设新农村”的问题时表示,国家对农业的支持要注意“点”、“面”结合,尤其要对市场中涌现出来的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予以“放活”。他介绍说,目前全国前20位的农业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1000亿元的规模,对农民的解决就业、农村的税收带动作用非常大。“怎么鼓励这些民营企业在农村发展,让更多农民、城市的工商企业主动把资金投向农业生产上,向农业投资,这是我们政策制定的最根本点。”

  不能操之过急

  “新农村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王海波委员表示,新农村建设所要达成的目标,其实“就是用更少的资源,更好的养活更多的人口”。他表示以中国的国情,就要发展“农源型工业化”———以农业为基、农产品源头为载体,具有知识经济特点的新型道路。他特别提醒,“只有眼光放的长远,才能赚钱”。

  据徐冠巨委员介绍,自从2000年传化开始从事种苗方面的业务以来,累计投资4个多亿,但是几乎每年都在亏本。幸亏有

化工、物流的其他主业的支持。

  大家一致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必须要考虑农民的利益,将农民的增收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将自己的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9B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