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万钢:教育要先富促共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20:14 中国产经新闻

    万钢,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同济大学校长,兼任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汽车领域专家,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

  CIEN记者 仲莱 两会报道

  “作为校长,每一个考上同济的学生,不管条件多贫困,我们都会帮助他上好大学。作为委员,我希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能尽快达到4%的目标。”万钢委员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6日上午,提前来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在会议间歇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教育资源方面,只有允许一些地方先富起来,才能更好地通过师资、技术支持等,带动其他地区。

  从

教育公平说到提高高校青年教师待遇;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到不主张文理太早分科。万钢说,只要对学生有用,于国家教育有益,他都会在各种场合反复讲。

  万钢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有对国家、民族的高度认知,有远大的理想,同时也有更多个人方面的规划。学校应该注意激发学生求知的兴奋点,而不是抑制。

  万钢反复提到高校青年教师的待遇是个问题。他说,能被请到外面讲学的老师还是少数,85%的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作贡献,他们中的不少人眼见着进入企业的同学们,挣三倍或四倍于他们的钱,仍然坚持留在校园,提高他们的待遇很重要。但教育毕竟不能产业化,万钢坦言,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

  提到去年政协委员们热议的教育公平问题,万钢说,由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暂时的不平衡是一定的。目前来看,经济发达地区教育资源丰富,经济上升地区教育资源不足,西部等不发达地区教育资源欠缺。万钢说,在教育资源方面,只有允许一些地方先富起来,才能更好地通过师资、技术支持等,带动其他地区。

  万钢说,在加强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也要注意发展职业教育,“一个人上不了大学是可怕的事,但更可怕的是大家都上了大学,这对就业和国家财政等都是压力。”他说,目前培养一个大学生,国家和学校要付出两倍或三倍于学生学费的资金。

  万钢还表示,作为校长,每一个考上我们学校的学生,不管条件多贫困,我们都会主动联系他,帮助他上好大学。作为委员,我希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能尽快达到4%的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