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北大清华真就是名贵服装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1:45 江南时报

  北京 毛飞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人们对学费问题应当转变观念。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经成了家庭的一种消费……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据3月6日新华网报道)。

  王旭明打了个比方,以证明上大学贵的合理性。他说:(上大学)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看来,北大、清华似乎就是那些“1万元一套”的名贵服装,非钱包充裕者无福享受。

  然而,北大、清华终究不是名贵服装,而政府也不是服装贩子。

  因为名贵服装是“私人物品”,北大、清华全国只此二家、别无分号,当属最为稀缺的“公共物品”。

  服装贩子出售衣服,遵循的是“价高者得”的市场原则。因为获取利润是他们追求的最主要目标,自然谁出价高谁优先享受。然而,政府不是追逐经济利益的市场主体,而是以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为己任的公共部门。高等教育的主旨在于培养人才,优质教育资源越稀缺,政府越应当“惟才是举”,让知识、资质、能力方面的优秀者优先接受高等教育;而不能“惟财是举”,让钱包充裕者优先享用北大、清华。

  拿买衣服比上大学,这个拙劣的比方恰好暴露出典型的“教育产业化”思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