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大力发展我国资源再生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32 《中国金融》

  - 刘新民

  近年来,发达国家十分注重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并将其发展成一个集“回收”与“再制造”为一体的独立产业——资源再生产业。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资源紧缺压力不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突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
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是解决我国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充分认识发展资源再生产业的重要意义

  资源再生产业已成为全球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由于全球资源供应日趋紧张,近年来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投入巨额资金,制定优惠政策,提供技术支持,促进了资源再生产业快速发展。目前资源再生产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20世纪末发达国家资源再生产业规模为2500亿美元,本世纪初已增至60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可达1.8万亿美元,仅美国的再生产业规模目前已达2400亿美元,超过汽车行业,成为美国最大、就业人数最多的支柱产业。专家估计,在未来30年内,资源再生产业为全球提供的原料将由目前占原料总量的30% 提高到80%,产值超过3万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3.5亿个,最终形成一个“世界有多少新就有多少旧,有多少旧又再生多少新”、“天下无废物”的循环社会、循环世界。

  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资源短缺矛盾。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主要45种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值的一半,石油、天然气、铜和铝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8.3%、4.1%、25.5%和 9.7%。从目前看,我国已经开采的400处主要矿区大都进入中晚期,普遍存在着“少” (数量少)、“散”(分散在边远地区)、“贫”(品位低)、“杂”(伴生矿多)问题,利用率不到30%,开采成本却是国外的2~4倍,且多数已成为污染、伤亡“重灾区”。从未来看,到2010年,我国45种主要矿产资源只有11种能依靠国内保障供应,而铁矿砂、氧化铝等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矿产资源将长期短缺。但另一方面,在国内,我国目前每年有500万吨废钢铁、20多万吨废有色金属、1400万吨的废纸以及大量的废塑料、废玻璃等没有回收利用,即使回收利用的,也是多采用以材料有限再循环为主的简易形式,缺乏以产品再利用、再制造为内容的高层次的资源化方式,回收利用率较低。据测算,如果全国1400万吨纸都可回收利用,就能生产1120万吨好纸,少砍2.4亿棵大树,还可节省一半的造纸能源。因此,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可以有效缓解我国日益严重的资源短缺矛盾。

  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可以有效减轻我国的环境承载压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但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全国范围内污染排放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如目前我国的废水排放总量为439.5亿吨,超过环境承载容量的82%。2005年在瑞士达沃斯发布的评估世界各国(地区)环境质量的“环境可持续指数”(ESI)显示,在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位居第133位。严重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可以有效减轻我国的环境承载压力。

  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可以增加就业岗位。总体上看,资源再生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因此,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既可以有效利用我国的比较优势,又可以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调查显示,每增加1 万吨进口废旧物资,就可以增加就业1000人。目前,在我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已经有上千万家拆解企业,形成了“进口废旧产品——再生成新产品出口——进口废旧产品”产业链和加工区,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也解决了几千万人的就业问题。另外,遍布全国大中城市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已经成为进城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

  发展我国资源再生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对发展资源再生产业认识不足。专家指出,废旧物资是“放错位置、混合在一起的资源”,是全球惟一在增长、迟早要取代地下矿藏、俯拾皆是的“富矿”。但在我国,目前还有一些人对资源再生产业发展存在认识误区,往往把回收利用再生资源与假冒伪劣、污染环境画等号;一些人不加区分地把进口废旧物资视为“洋垃圾”、“丢面子”、 “有损国家形象”等。在国外,资源再生产业的从业人员被尊为“创造未来的工程师”,而在我国则称其为“破烂王”、“拾荒人”、“丐帮”、“扒拉大军”等,社会地位不高。一些地方还以回收废旧物资影响城市形象而取消“再生行业”,这些都严重阻碍着我国资源再生产业的发展。

  行业发展目标不明。长期以来,我国资源再生行业没有形成以市场为核心的社会服务宗旨,行业发展缺乏明确的目标。主要表现为:一是缺乏对资源再生市场的专业化研究,产业目标市场局限在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废钢铁和废有色金属等个别品种的市场,加之政府机构的条块分割,各自从自身利益出发,致使资源再生市场上形成了“个别品种大家抢,大多品种无人抓”的现象。二是整个行业没有按照规范回收、拆解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这三大系统来建立产业体系,而是停留在过去民间“捡破烂”、“拾垃圾” 等小农经济生产方式为主要形式的个人行为基础上,资源回收率和再加工能力较低,浪费和污染严重。三是由于行业发展目标不明确,相关企业也是按照各自对资源再生产业的理解来制定企业发展计划,不可避免地偏离了资源再生产业应有的发展方向,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资源再生产业的发展壮大。

  法规和政策不健全。为了充分利用再生资源,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陆续出台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极大地推动了资源再生产业的发展。日本不仅制定了《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而且针对不同废物特性指出其有效利用的途径和措施,并对“用毕包装容器”、“报废家电”、“食品废物”、“建设废材”和“报废汽车”等五大类废物先后颁布了各具特色的再生法。但在我国,鼓励资源再生产业发展的法规和政策不健全,现有的一些激励政策缺乏系统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对资源再生产业发展的激励作用有限,不仅导致资源再生产业无序化发展,而且使得企业和个人对该产业的发展心存疑虑,信心不足,不敢投入太多资金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技术水平。

  再生资源产业没有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经营。资源再生产业涉及到冶金、化工、机械、纺织、造纸、环保等众多领域,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以及二次原料的质量和数量难以界定和计算等特点,这就要求从事资源再生生产经营的企业应该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较大的经营规模。但多年来,我国资源再生企业经营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企业现代化、产业化程度在600个行业中都排在末位,整个行业也没有形成一支专业化经营、生产队伍,更缺乏一整套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导致资源再生技术停留在手工劳动水平上,生产效率低下,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同时,由于我国资源再生企业没有形成规模经营,对品类繁杂的废旧物资只能“各取所需”,价值不高、难以提取的只好丢弃或焚烧,既极大地浪费了资源,又严重污染了环境。

  资源再生技术比较落后。由于重视不够,投入较少,我国资源再生技术开发能力弱,导致废旧物资加工处理工艺落后,技术及装备水平较低,与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差距甚远。特别是对环境污染影响大的蓄电池、干电池以及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技术还比较落后,导致大量的电子“垃圾”不能有效利用。近年来,虽然国家加强了对相关技术的研发,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部分先进适用的技术也由于缺少资金而难以推广应用。

  大力发展我国的资源再生产业

  高度重视资源再生产业。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资源再生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各地方各部门都要把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节约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为资源再生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制度、资金和组织保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尤其是要建立自觉利用再生品、愿意承担一部分废旧物资加工利用成本的意识,为我国资源再生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制定并完善资源再生产业发展战略。加强对资源再生产业的调查研究,制定并完善资源再生产业发展战略,明确资源再生产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工作重点,逐步形成资源来源多元化、回收利用规范化、流通加工专业化的资源再生产业发展模式。一是明确资源再生产业发展的行业和地区布局,优化资源部署,加快资源再生产业的市场化、规模化和产业化进程。二是建设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加工基地和示范区,并以此为中心,形成较为完善的资源再生产业链,提高资源的回收率。三是研究开发一批急需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和资源再生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国际资源再生技术,尽快提高我国资源再生产业的技术水平。

  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借鉴国际经验,抓紧研究制定《资源再生法》及配套办法和标准,明确资源再生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各个环节涉及的相关方面以及相关方面各自应做的工作、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将我国资源再生产业发展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大对资源再生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在相关技术、产业、税收、信贷、外贸政策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如支持一些经营好、符合上市条件的资源再生企业上市,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条件;对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处理中心、再生资源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示范项目,优先安排技改投资并给予财政贴息;对在新产品所用材料中采用再生材料达到一定比例的,可以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设立资源再生产业研发基金,强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积极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尽快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回收网点、交易市场建设纳入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引导各地建立以社区回收网点为基础的点多面广和服务功能齐全的回收网络,形成回收和集中加工预处理为主体、为工业生产提供合格再生原料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同时推动建立设施先进、管理手段现代化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处理中心,以最大限度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节约资源,物尽其用。

  抓紧培育具有

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积极引导资源再生企业打破地区、部门界限,搞跨地区、跨部门的企业兼并重组改造,在扩大企业生产规模的同时,下大力气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扶持有实力的再生资源企业,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几家规模较大,技术水平较高、竞争力较强的资源再生企业和企业集团,以提高资源再生企业的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