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明白才能有效监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21:07 中国财经报

  颜晓岩

  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代表在审议政府预算报告时会觉得更有底气。《人大代表政府预算知识200题》已于4日送达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资料处。该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赶在今年两会前编写的。

  正如大家所知,监督权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的各项监督职权中,预算监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人民代表大会对于政府预算收支安排的审议,历来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也历来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

  “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程中,我们已经越来越感受到政府预算的重要性。”该书主编高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政府财政收支安排的一个基本计划,政府预算反映和规定了政府在预算年度内的工作或活动范围、方向和重点。一本政府预算,就是一面反映政府工作的镜子,就是一本有关政府活动的详细记录。通过政府预算,我们可以了解政府的工作,透视政府的活动。

  “政府预算还是人大代表和全体人民监督政府收支运作的途径和窗口。”高培勇说,政府预算如此重要,全面而深刻地认识、把握政府预算的相关知识,并将其运用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伟大实践,显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大代表政府预算知识200题》的编写有三大特点:一是立足于政府预算的基本知识。二是立足于现行的政府预算制度。本书阐释政府预算知识的制度背景,是现行的中国政府预算制度,而非学术界所探求的或带有改革方向意味的政府预算制度。三是立足于非经济专业人大代表读者群。本书以尽可能生动活波、易于理解的语言和形式,把政府预算知识讲述给读者。

  明白才能有效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积斌说,长期以来由于政府预算的政策性、专业性较强,有些代表看不懂读不懂预算报告,让他们无法有效行使其监督权。“希望该书能对各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了解政府预算知识,更好地审查监督政府预算有所帮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