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看病难是因为医生欲望无穷吗 他们的收入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梁剑芳

  全国政协委员任玉岭在提交大会的发言中,认为“看病难”的最根本原因,是医护人员“欲望无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陈其“逻辑错误,结论荒谬”,并表示类似言论只能加深目前已经陷入泥沼的医患矛盾。(《南方日报》3月5日)

  指责医护人员的道德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毋庸讳言,当下医护人员的整体道德水平较之以前确实有整体下滑。但是,在众多行业道德水平普遍下滑的背景下,如何能够要求同为芸芸众生的医护人员独善其身?确实有部分医生通过不正当的渠道积累财富,但更多的人在辛劳工作默默奉献,既有无私也有无奈———这一点,看看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在北京同仁医院采访那些疲惫不堪的医生们的场景,就应该深有体会。中国医护人员的收入水平是不是真的很高,是否能够体现他们的劳动价值?

  因为“看病难”和“看病贵”导致医患矛盾尖锐,实际上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和卫生投入畸低的后果。正如吴仪副总理指出的,社区

医院没有办好,是看病贵、看病难的一大原因。调查显示,中国卫生资源的70%分布在大城市,其中80%又集中在大医院,以如此集中的医疗资源去应对如此众多人群的就医需求,如何能不发出看病难的怨言?虽然国家每年卫生事业费的绝对数都有不同幅度的增加,但中国卫生事业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却有下降之势:1990年为2.79%,1995年下降为2.59%,1997年降为2.45%,到2001年仅为1.66%,离“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最低限度标准相去甚远。在医院经费的来源上,1980年政府占了三成左右,到2003年已下降为17%,而个人需要支付的医疗开支在1980年是20%,到2003年则超过一半。正因为个人开支大大增加,因此高达90%的人对时下的医疗保障非常不满。

  国家投入不断减少,医院要生存发展,民众要低价医疗,矛盾怎能不激化?可是,医疗资源的分配以及卫生事业投入的多少,都不是医院和医护人员说了算的,乃是政府的职责与职能所在。可是,总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将医患矛盾的根源指向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本身,甚至一些医药代表也玩起了“勇揭黑幕”的游戏。其实,医疗回扣并不是咱们的土特产,中国第一份药品回扣并不是医生索要,恰恰是医药代表贿送的。傻子都知道,行贿者的成本是远远低于其所获得的利益的。

  将老百姓“看病难”的最根本原因归结于医护人员的“欲望无穷”,只能继续加深目前已经陷入泥沼的医患矛盾,也就难怪被钟南山院士驳斥为“逻辑错误,结论荒谬”!当然,有争议不是坏事,它将有助于我们看清楚医患矛盾的真正原因,并致力于问题的解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