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增强农民纳税观念仍然很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0:02 红网

  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在全国彻底取消农业税,标志着在我国实行了长达2600年的这个古老税种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取消农业税给农民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国9亿农民从此就不再缴税了呢?财政部负责人解释说,需要说明的是,取消农业税,只是取消了专门对从事农业生产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主要是农
民)征收的税种,不能把全面取消农业税简单理解为从此农民不缴税了。根据宪法及有关税收实体法的规定,农民作为公民在生产生活中与城镇居民一样具有依法纳税的义务。比如,农民从事生产经营、日常消费,都要按税法规定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等相关税收。(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笔者认为,这条消息太有价值了!自打国家减免农业税的政策刚一出台起,在农村一些地方就有“农民不用再交税了”的说法,虽然这是特指农业税的笼统说法,但是,对于许多农民来说,极容易在政策理解上产生歧义,使有些本来纳税意识就不太强的农民,误认为党的惠农政策就是“让农民什么税也不用交了”。笔者所在的地方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有不少农民在国家征缴农业税时,长期打赖拖欠,国家取消农业税后,又实行了补贴政策。并明令各级组织不许多用补贴抵顶欠税,于是一些欠税农民在拿到国家补贴款,用轻蔑的眼光“教训”村干部,“看看,是不是不交税对了?我早就想到国家总有这一天的!”面对此情此景,不少村干部心里气愤又无话可说,十分尴尬,不交税倒找到了理由。难道当时收缴农业税收错了?这种现象虽属个别,但其在农民中的负面影响却不可低估。

  应该说,曾经一个时期,对农民的税费收缴过高,使本来收入较低的农民不堪重负,农民在税费上的负担成为影响生产生活的重要原因,国家下决心取消农业税这个长达2600年的古老税种,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让农民休养生息,也未非农业税这个税种就是不该收缴。

  客观上说,农民之所以认为“什么税都不用交了”,有的是税收意识不强的原因,有的则是因为政策宣传不到位所产生的误解,这就给有关部门和媒体在惠农政策宣传上提出了一个要求,对农民的宣传一定要把握好宣传口径,尤其是对于税收之类的宣传,既要讲清国家的政策规定,又要提醒可能产生的歧义,从多个角度对政策进行释疑解惑,让农民听得清听得懂。就免征农业税问题,一方面要宣传党和国家取消农业税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农民的公民意识特别是公民依法纳税意识,澄清纳税与不合理负担的区别,讲清依法纳税是宪法规定的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并非不合理负担,而且政策免征的只是农业税,农民从事生产经营所发生的

增值税、消费税等相关税收,并不在减免之列,仍然要按税法规定缴纳。

  由此推而广之,农村各级组织在宣传贯彻落实国家对农民制定的其他惠农政策时,也有个既要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的一面,同时,也有一个如何教育农民依法履行应尽义务的教育,并不是所有的事都由“农民自愿”,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农民也得与其他公民平等。当然,笔者并不否认现在农民在许多方面仍处于弱势地位,应该为他们争取更大的权益,但这与依法履行义务并不矛盾,而且只有农民依法履行义务的观念强了,其依法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也会相应地增强。

  (稿源:红网)

  (作者:董宏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