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一升一降两心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57 红网

  两位政协委员日前透露了两组数字,一升一降,升未令人欣喜,降更让人心惊。

  殷鸿福委员透露,全国教育支出占GDP的比例从2002年最高3.41%到2005年的2.16%,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见3月6日 新华网)。

  这是一个“逐年下降”的数字,而任玉岭委员则提供一个“连年递增”的数字:行
政管理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在1978年仅为4.71%,到2003年上升到19.03%。近年来,平均每年增长23%(见3月6日《中国青年报》)。

  1985年世界各国教育投入占GDP比重的平均水平是5.2%,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4.5%,而当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只占2.3%。20年后,这个数字不升反降,可谓世界少有。

  而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总支出19%,远高于日本的2.38%、英国的4.19%、韩国的5.06%、法国的6.5%、加拿大的7.1%、美国的9.9%,恐怕也是世界少有。

  一升一降,造就了两个“世界少有”,两个“世界少有”都令人汗颜。

  “穷国办大教育,而且是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一直是某些人对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惯用理由(连教育部也持此说,见3月6日新华网),穷只能说明总量不足,但是总量不足决不能说明“教育投入占GDP比例的连年下降”这一事实。许多比我国还穷的国家,其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远大于我国,又说明什么呢?

  其实,近年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为什么教育投入比例不升反降?难道仅仅一句“穷国办大教育”就能自圆其说吗?早在1995年施行的《教育法》第五十四条就规定,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当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可惜,当年寄托了许多人希望的教育法规结果也成了废纸,令人唏嘘。

  而与此相反,行政经费却连年递增,许多地方基本陷入了“吃饭财政”的泥潭里,再多的地方财政收入也跟不上政府吃饭的“嘴”增长速度。反映在教育投入上,许多地方政府不但拿不出一分钱来办教育(这其中也存在着教育投入过分依赖地方财政的问题,在此略过不作讨论),前一阵子有一个权威统计数字,全国有过百个县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为零。为零也许还不算太坏,有的甚至还把教育当作“聚宝盆”,出现政府“吃”教育的怪现象。

  行政费用连年递增与教育投入逐年下降形成巨大的“剪刀差”,“剪”断了教育发展的后劲,“剪”断了国民的幸福指数。温家宝总理在今次人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为孩子们免学费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令人欣喜,但是免除义务教育学费发展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政府在教育投入上还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继续加大教育投资力度,保障投入占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与此同时,还必须把过高的行政成本降下来,节约更多的钱,投资公共事业,增加国民福祉。

  (稿源:红网)

  (作者:练洪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