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成思危:自主创新不是简简单单四个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9:2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自主创新。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历史阶段。那么,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道路究竟该怎么走?我们该怎样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就此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接受了新闻媒体的采访。

  成思危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社会经济形态,它的经济基础是知识经济。而知识经济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要占到主要地位。二是一定要有创新型的人才。三是宏观上的创新型国家,需要微观上的学习型组织来支持,只有我们的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等等都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才能在宏观上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最后,创新型国家需要大量的投入,这就需要有敢于冒风险的投资者。

  他认为,不能把创新单纯理解成为技术创新,创新实际上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三个方面。

  成思危说,建成创新型国家,科研经费和人才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制度创新。所谓重视制度创新,就是要能够营造一种鼓励创新,不怕失败,容忍合理失败这样一种氛围,并且,能够在学术上自由探讨,这样一种文化的形成是非常重要的。

  成思危作为自主创新的倡导者,多年来一直倡导风险投资业,早在1998年就提交过一份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业的提案,其中不乏对中国当前风险投资业的真知灼见。成思危说,从2002年到2005年,虽然国内的风险投资处于衰退状态,但我们国家的风险投资总量还是在稳步增长,统计显示,这一时期,我们每年保持了5%到10%的增长速度,个中原因主要是国外风险投资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所以积极地进入。

  成思危说,我国风险投资之所以发展不快,主要是理念问题。有些人把风险投资当成了保险投资,甚至有些人说就是要投资那些没风险的项目,这就南辕北辙了。所以,要创新就要支持创新者创业,就要敢于冒风险,善于冒风险。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国家可以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躯干型”国家、一种是“头脑型”国家,那么,从“躯干型”国家发展成为“头脑型”国家,我们该如何处理创新、发展与风险的关系?成思危说,这种说法实际上是指两类国家,即生产知识、输出知识的国家和接受知识、应用知识的国家。从我们国家现状看,我们谈不上“头脑型”国家,我们自主

知识产权很少,可以说目前还处在应用知识、引进知识阶段。所以新的五年规划中特别强调要自主创新。

  2006年是我国创新年,成思危认为,要想成为创新型国家,一是必须发展经济,这是基础;二是要发展以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三是培养创新型人才;四是要有敢冒风险的投资家。

  在成思危的眼中,自主创新还真不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