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以片言只语撩拨世人 是谁让林毅夫们成娱乐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6:46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眼下,两会代表是新闻人物,经济学家更是成为受人追捧的耀眼明星。这说明,经济学家的品德虽然遭受质疑,但由于从经济学看问题乃大势所趋,人们仍爱听经济学家发表对于家国大事的经济学解读。在新的经济学家诞生之前,眼前的经济学家依然会受追捧。

  追捧既然如此狂热,片言为宝,我们就看到了层出不穷的失实报道。这些报道或是虚构事实,或是添油加醋,或者是摘出报道对象的一句话,全然不顾上下文,使这句话孤零零地漂浮在事实之上。

  比如,今天北京某报刊登林毅夫的一段话,说“自己并不完全赞成建

经济适用房,而是鼓励多建普通房,标准不是很高,但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不要一味地把房屋价格提前压低”,“对于需要补贴的特殊人群,如教师、公务员、医生护士等,给予现金补贴,让他们到市场买房”。林毅夫先生这样主动置身于攻击靶心的举动让人费解。

  更让人费解的是,同一天南方某报刊出林毅夫的新闻,却传递出完全不同的信息:“对于市民关注的

房价走势……林毅夫说,各个城市都应该针对工薪群体,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

  林毅夫有权利畅所欲言,尤其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两会这样的场合。但同一天对于同一问题却有完全不同的立场,从并不完全赞成建经济适用房,到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这肯定是两家媒体中的一家对读者的侮辱,而不是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在如此隆重的场合信口开河。

  可以肯定的是林毅夫不愿过多地纠缠于这一话题,两篇报道涉及住房只有很短的一段话,要从中得出有用而确实的信息非常困难。但林毅夫和住房联系在一起本身就是新闻,并且由于将敏感的

房地产业与同样敏感的公务员免费福利、教育与医疗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挂钩,同时再度勾起了民众对于经济学家品德的兴趣,使报道摄人眼球。

  如一些人所愿,网上舆论开始了对林毅夫的愤怒攻击,林毅夫开始有沦为张维迎第二的趋势。可惜的是,这样的新闻从长期看,只能丢进记忆的垃圾筒。

  由于报道本身的虚弱,使得各种各样的猜测,各个敏感问题之间的利益挂钩只能流于捕风捉影,滥情与想像充斥字里行间。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说过很多话,现在说得最多的是新农村建设。住房问题并不是林先生的强项,即便当他说出增加普通住房的销量,建议对教师、公务员、医护人员给予现金补贴助其购房时,在其认真研究之后,作出完整而严密的论证之前,恐怕也只能姑妄听之。林毅夫先生曾经一再为国企的历史包袱呼吁,认为需要政府帮助国企减负,也曾颇令国人心动地说出中国GDP三十年内赶超美国,前一观点是否被社会接受自不必说,而GDP能否赶超还有资源、人口、资金等硬约束在内,不是想赶超就能赶超的。

  如果一篇报道无法成为忠实的纪录者并让读者重返现场,而只是用片言只语撩拨读者的情绪,这样的报道恐怕很难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当记录历史者有意无意歪曲历史的时候,我们曾被撩动的情绪很快就会成为过眼云烟,并且事后会为如此轻浮的情绪感到羞愧。在目前这一媒体、民众与经济学家的互动狂欢中,毫无疑问,经济学家已经成为任人想像的娱乐明星。

  目前的舆论环境已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表现之一是某些“外部性强”的学者发言根本不经论证,主动向明星看齐,做出娱乐大众之举;表现之二是媒体热衷于以各界明星的片言只语撩拨世人,以惊人之语或是想像之词耸人听闻;表现之三就是民众极易被撩拨,上某些投机者的当,只要抓住几句话,就开始深揭猛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