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愿意要低水平的免费医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15 珠江晚报

  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回答委员的提问时说,印度在1949年就建立了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但此免费医疗是低水平的,治疗手段简陋,药品廉价。他认为,我国目前再建一个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很难。“如果再建一个特别低水平的保障制度,百姓也不会满意,但是建高水平的,无论如何做不起来。”(见昨日《新京报》)

  说别人的“低水平”不好,“但是建高水平的,无论如何做不起来”,那么,高部长
,我们究竟该怎么办呢?

  印度有着10亿人口,经济还不如我国发达,在57年前就想到了公民病体之不能拖,撇开他们50多年的医卫水平的发展进步情况不说,单就这种恤民思维就够我们仰视了。这几十年下来,印度不但将“免费医疗”刻进宪法,且在全国建立了近7万多个初级医疗中心、

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等。所有病人到这些公立医院看病,从挂号、手术到药品各项服务一律免单。

  我们在人家庞大的“免单队伍”面前,仅凭聚集在大都市的几家豪华医院,能有底气说他们的早已发展了的全民免费医疗是低水平吗?说白了,这不过是一种“阿Q”式的精神慰藉法罢了。而且,印度今天的公民较高水平的“看病易”,是建立在57年前的较低水平的看病易的基础之上的。

  10年医改失败,我们的医卫保障思维落后别人几十年是毋庸置疑的。

  依笔者之浅见,在当今百姓看病难之火烧眉睫的情形下,我们宁愿要免费的处在低水平的药品廉价之医疗,也不要同样低水平的廉价药品卖出天价的医疗;甚至,宁愿要治疗手段简陋的医院,也不要那些治疗手段高超却置百姓病体于不顾的“贵族医院”。

  现在,我们的社会应尽快找到重制医改的政策理念素养,使医改步入成功的轨道,而非继续偏离,甚至一“偏”又是10年整。

  周明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