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砍断拿红包黑手的不该是记者 体制改革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08 红网

  3月1日下午3时15分,正当一名女医药代表走进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办公室并紧紧关上门后,守候多时的记者立刻冲进去,将刚刚收下红包的“张医生”堵在屋里,在还没来得及离去的女医药代表的提包内,发现整整51个装有写着姓名的红包。(3月2日《华商报》)

  医生收拿医药代表的红包被记者曝光,这自然是老百姓欢欣鼓舞、大快人心的好事,
但过后一想,并不是所有的医生收拿红包都有幸被记者“抓”个正着,时下不知还有多少家医院多少个医生正在与医药代表们进行着这种见不得阳光的交易。

  现在个别拥有处方权的医生索取药品回扣成瘾,他们在给患者开处方的时候满脑子想的不是多为患者省下点钱,而想的是开某种药品自己该拿多少钱。

  有人感叹个别医生在私利面前,曾经被世人所称道的悬壶济世的医生美德早已忘得干干净净,以至于使医生这个职业沾染上黑心的恶名,这话不假,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医生的形象大打折扣的呢?我认为是

医疗体制上的缺陷让医生“学坏”的。科学完善的管理体制可以让人变得文明崇高,而糟糕的、有机可乘的制度可以使人的道德下滑甚至沦丧。谁也不是圣人,谁也别捡着好听的说,换了你也许比他还“黑”。如果我们不从医疗体制上进行改革,如果不切断医生开方与药品销售之间暧昧的利益关系,那么医生收拿医药代表红包的丑闻就会永远存在,仅靠几个或更多个敬业的记者给他们曝光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由此看来,砍断医生拿红包黑手的不应该是记者们,而是公正科学的医疗体制。其实解决的办法老百姓早有高招,砍掉中间环节,走医药分离的路子,这也是国外许多发达国家早已证明了的必由之路。

  (稿源:红网)

  (作者:杨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