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允许收红包能营造什么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11 现代快报

  卫生部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红包和其他馈赠。然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医学教授、政协委员吴博威发出了不同声音:现实中,很多病人在术后是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的,红包也可看作是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应当承认某些红包的合法性。(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好一个“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对吴委员这个建议,我的感觉只有八个字:不
以为耻,反以为荣!

  许多病人在术后主动向医生送红包,吴教授将其定位为“医患感情交流的方式”,言下之意很明显:不收的话会伤害患者的感情。吴教授只看到了患者的主动,而没有认真思考一下:患者的这种“主动”和“自愿”是怎么形成的,真的是“感谢医生的医术高明”吗?我想不是,这其中包含着患者对医生职业道德评价的底线下沉。现在,利用信息不对称的职业优势对病人进行吃卡拿要的“白狼”越来越多,人们对医德的预期已经越来越低:不指望能被善待了,只要不被虐待、少开点高价药就谢天谢地了。如此低的预期下,如果遇到哪个医生稍微对病人好一点,病人就只能激动得掏红包了。面对这种红包,医生难道不觉得这是一种职业羞辱吗?这种情况下,拒绝红包才是医患情感交流、捍卫职业道德尊严的最好方式。

  我想,患者主动送红包还有另一种背景:即在医界已经形成了医生向病人索要红包的潜规则,坊间充斥着“如果不给红包麻醉师都会少打麻药”的传言。面对医生“掌握一个人生命”的职业强势,病人只能无条件地顺应和依赖这种潜规则,以致到了“如果不送红包就觉得心里很不踏实”的程度。笔者前段时间刚做过一个小手术,术前“主动送红包交流感情”的冲动就非常强烈,上手术台前一刻向家人确定了“点名费已经交到医生手里”后才敢躺上手术台。很多患者“主动”送红包,不是交流感情,而是花钱买一个放心。主动的背后,是“红包潜规则”的流行,医生难道不觉得这种潜规则是一种职业羞辱吗?这样的红包,又能营造怎样荒唐的“医患和谐”?(曹林 北京媒体从业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