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且慢说免费医疗行不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2:1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林江枰

  今年,医疗问题再次成为两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当有些委员问起印度的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时,高强说,印度在1949年就建立了全民免费医疗制度,但这个免费医疗制度是低水平的,治疗手段简陋,药品廉价。他认为,从中国的情况看,目前再建一个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是很难的。“如果再建一个特别低水平的保障制度,老百姓也不会满意,但是建高水平
的,无论如何做不起来。”

  2005年,卫生部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413件、政协委员提案379件,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7.2%,是卫生部承办建议、提案工作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从中,不难感受到医疗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人们满怀期待的情况下,有关免费医疗行不通的说法,显然很难得到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众的共鸣。因为,从长远来看,实行免费医疗已经在一些国家实现,并被另外许多国家视为奋斗目标。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个目标在中国未必就不能实现。因而,现在就下免费医疗行不通的结论,断绝公众的希望,至少是唐突的。

  而且,有关印度“免费医疗制度是低水平的”说法,并非事实,要不然,也不会有政协委员将印度的经验拿来作对比。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印度百姓看病不难》的报道,已经清楚地讲明了这一点:印度推行全民免费医疗制度,建立了一套包括国家级、邦(省)级、地区级、县级和乡级医院在内的政府医疗服务体系。除此之外还有各级医疗中心。与此同时,政府也鼓励私立医院担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为贫穷患者适度减免医疗费用。

  如此就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医疗网络。条件不太好的医疗中心,承担着大众的医疗服务;而私立医院,则为那些对医疗有较高要求的人提供服务。政府对那些不讲医德、只顾私利的医院予以处罚。印度的免费医疗制度,涵盖了最广泛的人群。1996年以后,政府推出了社区医疗中心的规划,每10万名农村居民配备1个社区卫生中心,一个中心约设30张病床和4名医生,并配有化验室和基本检查设备等。社区卫生中心无法处置的病人一般都送往设施较好、医护人员齐备的地区医院。

  单纯从某一点来看,印度的全民免费的医疗制度或许是“低水平的”,但是,如果从发展的眼光和其整个医疗体系来看,“低水平”的定论值得商榷。

  首先,印度的免费医疗系统能够最大范围地惠及国民。

  其二,从社区医疗中心到各级医院,其医疗服务水准是逐渐上升的,可以满足不同需要的患者。

  其三,印度的全民免费医疗基本做到了公平和公正------单就这一点而言,说其是“低水平”也是不合适的。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种全面免费医疗的体系,随着经济的发展,印度的医疗服务质量也将逐步提高,社区医疗中心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相比之下,在我们国家的一些贫困地区,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哪怕是最“低水平”的免费医疗服务------这点愿望他们还没有实现。有关贫困地区的农妇用菜刀剖开自己肚子“剖腹产”的报道,笔者看到的就有两例。倘若有免费医疗作保障,如此痛心的悲剧怎么可能重演?

  发达国家实行高水平的全免费或基本免费的医疗制度,有其经济实力作为基础,我们无法与之相比。但是,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且国情相近的印度,也能做到全民免费医疗,就值得我们借鉴了。现在,人们对医疗体系出现的问题,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卫生部门应该虚心倾听批评和建议,查找问题,反思不足,以利于改进,而不应以一个“低水平”来搪塞委员们的提问。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突出抓好医疗卫生工作,着眼于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体措施是:加快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些措施,恰是建立全面免费医疗制度的重要的基础工作,有了这个基础,今后推行免费的全面医疗未必就不能实现。

  当人们饱受目前的医疗现状困扰的时候,卫生部门更应该给人们以希望,让人们带着希望去努力工作,为国家最终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打下基础。因而,我认为,现在给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无论如何做不起来”的说法,似乎太早了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