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就做市场的守夜人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贾晋京

  新春方至,仍在乍暖还寒的气温中徘徊的北京,以一种特殊的热情迎来了一批不同寻常的客人。

  2月25日,受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的邀请,由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组
织的温州民营企业家投资考察团飞赴京城,就北交所推荐的180多个国有企业产权改革项目开始了投资调研。据报道,温州投资考察团将于此行决定多达100亿元的资金是否投向北京。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温州“财神”是北交所主动走出门去,“请佛入龛”给请进来的。从2005年9月开始,北交所就在温州等浙江经济发达地区举办了一系列推介会,向民间资本招手,推销的主要是北京的国企招股、改造等“国”字号的项目。北交所此次为温州财团开出的备选投资项目菜单,不仅包括了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等传统上允许民间资本享用的“家常菜”,更把一些被北京视为“招牌菜”的中关村高科技投资项目、金融项目和奥运投资项目也列入了菜单。

  北交所如此大规模地向民间资本招手,在当下这个“郎顾之争”后,“改革的方向不可动摇”又需重新提起的语境下,意义显得非同寻常。

  对于国企改革的方向,在政策上是有着明确“说法儿”的——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出现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奇迹”的经济增长局面,就是因为对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坚持。经济转轨的核心环节,从转轨经济学看来,是对先天患有“软预算约束”之疾的国有企业进行产权改造,使之转变为具有合理激励机制的市场竞争主体。因而,进行国企产权改革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改革的核心环节,这是既符合经济学理论也被改革的历史实践所证明了的。

  显然,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中所有制形式多样化的大方向是不可动摇的。但是,如何多样化仍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换句话说,所有制形式多样化,谁来化?化谁?北交所的“请佛入龛”所提出的,正是这样的问题。

  具体到这次活动来说,北交所是请温州人来“化”的。无疑,温州人是适合充当这个角色的。早在改革之初,他们就是最早“吃螃蟹”的人之一,充当走遍全国的鞋匠和裁缝,搞起了个体经营。在改革深入期,他们又是最早“下海”的人之一,把民间贸易做到了世界各地。可以说,温州商人是民营经济的“急先锋”,他们来充当“化”者是合适的。

  不过,由带有官方身份的北交所主动出击,邀请合适的人来“化”,一次虽行之有效,却并不能构成一种长效的合理机制。温州人虽然适合来“化”,也并不能说明没有别的潜在的人比他们更合适。所以,对于政府来说,不仅应该引进温州商人,更应该搭建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平台,让所有潜在的好的投资者通过公平竞争来决出优胜,这才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是真正长期有效的模式。

  此次北交所把金融之类传统上视为国有资产禁脔的项目也列入向民间资本开放的菜单,无疑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化谁?

  显然,民间资本的准入范围,从服装、食品这样的日用类扩展到金融等国有垄断范围,是一种历史的进步。但是,如果明确坚持改革方向,那么逻辑上只有进一步放宽民间资金的准入范围,直到彻底取消资本的“血统歧视”,让政府真正转变为市场的“守夜人”,真正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才能建立起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