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家更需要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5: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唐清建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家之言

  “只给富人盖房”的言论曾经一度成为“富人”任志强的“名片”,这张“名片”受尽了穷人们的非议。最近,这位华远集团总裁又遇到了“穷人和富人”的问题。

  在日前一次地产界的“头脑风暴”中,任直言不讳地指出穷人和富人应该分区居住。据说,当时在场的一些房地产“大腕”纷纷对任表示了支持。这些支持者还拿美国做比较,说“就像曼哈顿有著名的富人区,也有哈林区那样的穷人区”。

  任再一次撕裂了这个社会本已非常脆弱的神经,“穷人们”又一次将他们对这些“富人们”的谩骂散落在网络的角角落落,对立情绪与日俱增。我们知道,美国所谓的穷人区和富人区是经过数百年的市场洗礼而形成的。难道我们一开始就要人为地制造这种差别吗?

  穷人和富人分区居住,对富人来说,无非是要体现出他们的尊贵和高雅。就

开发商来说,无非是相中了那些高档社区的巨额利润。

  对一些房地产界企业家来说,说到底,还是“为富人造房”的心理在做怪。从目前来说,“为富人造房”会为那些房地产企业带来高额的回报。但在市场法则面前,这种回报往往是暂时的。

  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伟大的初衷就不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企业。山姆.沃尔顿,这位沃尔玛帝国的创始人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的商业帝国得益于他的梦想——他要为下层人们服务的梦想改变了这个世界。他当时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帮助美国小镇和乡村居民过上跟大城市居民一样质量的生活。

  当时,美国的零售商们都忙于在市里开店,没有人相信在小乡村能挣到钱,尤其是在阿肯色州那个偏僻的地方。然而,沃尔玛成功了。同样的成功还有亨利·福特,他为人民造车的梦想,成就他的企业以及他在20世纪的伟大。

  如果没有这样伟大的初衷,他们的企业就不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也成就不了他们的伟大。撇开企业家道义上的责任,如果我们的企业家们紧紧盯在“为富人造房”这座“富矿”上,就真的能取得长久发展吗?这是一个问号。

  穷人和富人分区居住之后,富人就能独善其身?卡特里娜飓风改变沃尔玛对周围世界的理解一事,就很能说明问题。沃尔玛以前认为,他们的环保计划似乎就是公关活动而没有实际效益。但那场飓风改变了他们。沃尔玛总裁曾经深有感悟:“我们的员工、顾客和供应商在同一个城市生活,我们的子女在同一学校学习,我们呼吸着同样的空气。这些挑战威胁着我们所有人,也威胁着我们事业的持续发展。”

  人为的割裂终究要被打破。

  1963年8月28日,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马丁·路德·金的那次充满激情的演讲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能生活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

  但愿,这只是一个反种族歧视的宣言,而不会成为将来反富人的宣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