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2005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 > 正文
 

他们因何值得尊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5: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雷子/文

  春天再来的时候,“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走入了第五个年头。今年的评选主题是“企业与和谐社会”。企业作为商业社会的重要生态体,在追求并实现社会和谐方面担当重任——欣慰的是,5年来,我们一直为之努力。

  现在,我们再一次迎来了50家值得尊敬的企业面孔。

  在他们中间,海尔集团作为中国企业的佼佼者,已经连续五次站进这个最受尊敬的队列。海尔人秉承创新的企业文化核心,立足本土,走向世界,为中国企业争创世界名牌趟出了一条光荣的荆棘路。

  在他们中间,微软一直致力于与中国信息产业和软件产业共同成长——通过与本地信息技术产业的合作,提供卓越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市场的需求,并使消费者从中获益。为此,微软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联手建立了十多个微软创新中心,促进本地软件经济生态环境的发展;微软还与政府、非营利组织以及社区合作,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建设,以缩小处于不同地区、不同教育水平、不同生活水平的人们之间的数字鸿沟,通过携手助学计划和社区学习中心计划,至今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近100间计算机教室和十几个社区学习中心。

  在他们中间,壳牌公司坚持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商业运营,保护环境,创造经济和社会进步。壳牌致力于探索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

能源的可赢利开发方式,使经济、社会效益得以平衡;通过可持续发展系列推广活动,与中国若干所名牌高校协作,努力为中国最需要帮助的贫弱社区提供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

  一周前,我们曾认真地探讨关于企业的社会地位。

  中国历来对工商业的贬抑心理衍生出了“无奸不商”、“为富不仁”等严酷的词语,直至今天我们的社会心态和舆论环境仍旧未能客观地给企业和企业家一个中正的评价坐标。

  像此前沿用的有罪推论那样,我们的社会及公众思维定势中一直隐含着某种阴暗心理,在企业和企业家有所“风吹草动”的时候,总会习惯地以一种非常态的眼光,将企业回报社会的善良行为视为“稀罕”的义举,而将个别企业的沦落泛化为企业界的普遍现象,抑或将某些发展中的过失夸张成十恶不赦的罪孽,并瓢泼以几近落井下石的精神挞伐……严峻的事实是,不论是非好坏,作为典型背景的企业和企业家群体被郁闷在了一个灰色庞大的社会心理环境的压抑中。

  因此,我们以为,持续开展“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目的是,在树立商业道德标杆、规范企业良性成长的同时,我们的社会及公民也能逐步养成健康心态,酝酿出一个“公平对待、公正评价、公开融合”的商业社会环境——善待企业,善待企业家。尽快地矫正我们红眼或白眼的倾斜视角,端正整个社会伦理的价值评判体系,这对于建设一个阳光青春、共享富足的和谐中国至关重要。

  再次站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为入选企业的相对稳定欣慰:海尔、联想、凤凰卫视、麦肯锡、TCL、微软、华为、IBM、惠普、青岛啤酒、戴尔、上海大众、招商银行、沃尔玛、远大空调、娃哈哈、搜狐、万科、上海通用、INTER、一汽大众、西门子、南方报业集团、新浪、中国平安保险等25家企业连续5年入围——这意味着在和谐发展的进程中,我们提倡并守持的价值观在企业肌体中得以保有新鲜的生机,不曾衰落。

  我们欢迎新面孔的出现:中海油、民生银行、

奇瑞汽车、伊利、壳牌中国、湖南电广集团、飞利浦、AMD 等8家企业首次入围。其中,得益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果,中海油在海外并购上取得了标本意义的成功;湖南电广集团在传统媒体上的变革领风气之先,2005年的“超女”运动更为媒体商业运作提供了经典范例;奇瑞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在国内市场保持车型销售佳绩的同时,也在海外拓展方面崭露锋芒……这些都意味着在中国商业社会的宏阔空间里,后继力量生生不息,新陈代谢健康持续。

  我们对此项评选,更对评选背后蕴藏的追求寄予持久的激情,因为社会思想伦理的高塔以及评判体系的建设需要不断稳固塔基,向上伸展。正如

北京大学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何志毅先生所说,在和谐社会的构建之路上,企业作为社会上数量最多、雇员最多、掌握和消耗社会资源最多的单位,企业家作为当代社会的精英和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应当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方面的责任和使命。

  在以货币为单位的资本重量之外,树立起另一种精神质量为高度的标准。这是“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的本意,也是每一个企业人应该在内心建树的永恒追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