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让两会热点引领十一五开局之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2:23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木乔

  今天,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两天后,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在人民大会堂如期举行。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今年两会在常规议程之外,将重点审议“十一五”规划纲要。因此在接下来两周时间里,我们对全国两会内外所关注的热点话题充满期待。

  日前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推出一项网上调查,经数万名网友投票,选出了10个最受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反腐倡廉,严惩腐败;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杜绝教育乱收费和地域歧视,警惕教育腐败;稳定物价,降低房价,解决住房难题;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重视信访,解民疾苦;扩大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国企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回顾5年来的相关调查不难发现,反腐倡廉、解决看病难和教育难、依法行政、缩小贫富差距、稳定物价

房价、扩大就业等问题,不仅是每年公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每年两会的热点,更是中国改革的难点。而有一些问题,比如新农村建设,则是今年两会公众关注的新热点。

  两会热点如此之多,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正在进入深水区,许多随时间而积累、因改革深化而暴露的问题,我们再难以迂回或搁置,现在已经到了非正面化解不可的时候。

  从总体上看,改革进行到今天,总体思路需要进一步理顺,一些体制性障碍需要取得关键性突破。中央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通过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就是说,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改革思路,正逐步被效率与公平兼顾所取代。在此指导思想下坚持和深化改革,就要对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贫富差距和新农村建设等问题,采取更符合实际、更得民心的改革攻坚措施,以防止不公平状况恶化。

  从规划上看,今年开始的“十一五”时期,是决定中国能不能改革攻坚,能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要为未来5年选择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让开局之年真正开好局。到今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5年过渡期将结束,2008年北京要办奥运会,2010年上海要办世博会,这都要求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和务实发展,加速融入全球化进程。

  这样来看,有关开放的问题,虽未列入上述调查所得的十大热点,但我们认为,这恰恰需要全国两会这样的最高权力机构予以重点关注。可以这样说,离开了全球市场和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将难以为继。然而,随着对外合作增多,矛盾与摩擦也不断出现,一些极端者公开提出要减少开放,个别盲目的民族主义倾向也在国内滋生,这无疑都是危险的倾向。

  全国政协是最重要的参政、议政机构之一,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全国两会在中国政治生活和制度建设中起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我们认为,对于全国人大和政协而言,当前最需要做、也完全可以做好的,就是加强立法和民主建设,加强监督和民意代表。立法应当是全国两会、特别是全国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中国的发展现实,我们现在尤其需要不断建立并完善适合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需要最大限度地推进有法律保障的政治文明进步,需要通过加强立法,促使中国社会的各方面协调发展。比如,2005年全国人大修改个税法时首次召开了立法听证会;广受关注的

物权法草案,也根据开门立法和民主立法原则一改再改。这些积极的立法行动,正从根本上改变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决策的民主化和法治化进程。

  任何权力都需要有约束,真正代表民意行使好监督权,是全国两会的又一重大职责。比如几年来广受公众关注的“

审计风暴”、“环保风暴”、官员问责、国资流失等,具有最高监督权的人大和政协都可以更有作为,这是对执政为民思想的最好落实,是民意代表的最佳体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