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谁来鉴别自主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5: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吉成

  透视

  自主创新既是未来国策,也是本次两会的热点议题。为配合具体实施,国务院于2月26日发布了《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
,提出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制度。

  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制度,将极大地推动自主创新产品向应用的转化,为我国的自主创新产品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

  不过,这一政策的实施能否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保证财政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保证真正自主创新的产品得到支持,而让企图搭上“顺风车”的产品无机可乘。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至少需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如何推动自主创新技术转化为产品。配套政策中,财政资金的扶持是在产品的采购环节,而实际上我国自主创新产品的最大的瓶颈是技术转化为产品这一过程。刚刚去世的王选院士是自主创新产业化的杰出代表,他能够在创新成果产业化中做出如此卓越的贡献,其中的关键一点就是虽然身处高校,但是他对于科技成果获得多少奖项并不关心,却一直以技术成果的产业化为己任。

  我国大多数科研人员都身处科研机构,面临着各种考核和评比的压力,他们最关心的往往不是成果如何变成产品,而是如何将成果变成更多的论文或者奖项。因此,如果科研院所没有合理的考核和激励机制,自主创新产品也只能是寥落星辰。

  其次就是当自主创新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时,我们是否有能力鉴别。真正的自主创新,大部分都难以让人一眼就看出其优势。王选院士当年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成功后,虽然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可当时国内的几十家大报社却没有能够认识到这一点,而是付出高昂代价进口国外设备,最先采购方正产品的反而是海外报社。因此,采用财政资金扶持自主创新产品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们有没有能力鉴定自主创新产品,谁来鉴定才最为科学,才能对自主创新产品有正确的认识。如果没有人能够准确鉴定,那么我们的财政扶持很可能出现张冠李戴,使得真正创新的产品处于不利的地位,甚至失去市场机会。

  再次,就是能否公正对待自主创新产品。当我们有能力鉴定自主创新的产品时,那么从制度上保证公平竞争就成为最为关键的环节。当一些部门和个人掌握着鉴定的权力之后,很有可能会有人对他们的权力进行寻租。这种现象其实在科研成果鉴定中已屡见不鲜,那么在同样具有技术难度的自主创新产品鉴定中,这种情况也很可能发生。如果不能保证公平性,财政扶持不仅会失去本来的意义,反而会制造更多的恶性竞争,打击自主创新。因此,从某种程度上看,保证制度的公正性比保证鉴定能力更为必要,也更具有难度。

  总之,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同时也需要有制度的创新。如果没有保障和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那么我们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步伐将受到阻碍,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也可能要经历更多的曲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