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毛寿龙:政府职能转变的过去与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8:27 《财经时报》

  今后,中国政府在大体职能框架确定的前提条件下,重点是从投资型的经济发展型政府走向公共服务型的经济促进型政府

  □ 毛寿龙

  改革开放2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也随之发生巨大变化,与此
同时,中国政府的面貌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一个变化就是,政府职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改革开放前,中国政府职能的重点是政治职能,阶级斗争为纲,纲举目张,社会经济发展都谈不上。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政府的工作重点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经济建设,中国经济也因此而开始飞速发展。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使得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后城市经济体制也进入改革阶段,并且取得了重要成果。这表明,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有利于经济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的职能也开始发生变化,开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首先政府从消费品领域退出,接着政府不再主导物资分配,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1992年之后,中国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到1998年,政府在各个经济领域的职能都开始弱化,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

  1998年春天,国务院通过机构改革方案,精简了大部分经济部门,把它们转变为总局,并且在3年内取消。2000年之后,在组织改革的基础上,国家还进一步开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3年又通过了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2003年中国政府把政府职能的重点确定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基本确定了政府职能的框架。这一年初的SARS危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从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向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发展,投资型政府逐步转变为公共服务型政府。

  在今后的日子里,中国政府在大体职能框架确定的前提条件下,重点是从投资型的经济发展型政府走向公共服务型的经济促进型政府,政府的主要工作不是通过直接投资来发展经济,而是通过提供公共服务、改善公共管理、解决公共问题、制定公共政策,来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其具体举措,一是转变外部职能,二是完善内部职能。

  转变政府外部职能,具体来说,就是继续减少微观经济管理职能,强化

宏观调控职能,强化市场监管等执法职能,进行综合执法改革,解决执法层次过多、职能交叉、人员臃肿、权责脱节和多重多头执法的问题,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基本原则是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在企业改革的基础上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政事分开,让现有的事业单位,或者恢复政府机构的身份,或者走向企业化改革,或者保留事业单位身份,但与政府分开。其目标是建设有限政府,也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政府。

  在内部职能方面,主要是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尤其是要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决策的公共参与机制、领导人决策责任制,把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与责任制结合起来,规范决策程序。依法规范中央和地方的职能和权限,处理中央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即条块关系。进一步改革财政制度,逐步提高人代会在财政预算方面的权力,以建立公共财政制度。其目标是建设有效政府,也就是能够有效作为的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系教授,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