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李青原与股改及其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10 新浪财经

  韩强

  最近引人注目的是李青原女士的离职。李青原自己解释,她今年已经54岁了,因此不再继续担任研究中心主任,而只是保留局级研究员的职务。其实,人们关注李青原的原因,是因为她在股权分置改革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而今,对“股权分置”改革成败的界定依然是议论纷纷,但是,有一点大家都很清楚。这次所谓“全流通”的股改对广大股民来说非常
不公平。

  股改前,各方面人士对于方案有各种设计,什么送股、缩股、权证之类的,结果李青原主持的设计,来了个八仙过海,由上市公司与股民对价,而且又插入了保荐人,承担保荐的是券商,这就多了一笔手续费。还有权证的引入,造成了市场的过度投机,接着又来了个券商创设权证,又把过度投机推向了高潮。A股市场成了某些海归人士推行洋货的实验场。李青原女士在股改过程中,竟然公开说股改的成败不以指数涨跌而论。

  李青原曾经担任过高盛(亚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出任过香港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中国政策顾问。她放弃高薪来内地工作,特别是在A股市场建立初期是有贡献的,这是应该充分肯定。但是,她在A股市场推行的所谓“全流通”的方案,是粗糙的。这种方案在香港是行不通的,众所周知,在香港上市的国企H股,都有非流通股,有些同时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A股的发行价远远高于H股,但是A股股改,香港的投资人士,几次发难,说A股股改不能影响他们的利益。2005年7月13日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向记者表示,不给H股补偿权可能会引起国际集体诉讼。买
股票
时H股已经占了便宜,A股股改却让在香港的H股投资者还想再捞一把。

  李青原女士的这一套拼盘式的股改居然能在内地行得通,而且所谓分类表决,竟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拉票行为,到现在证监会也不查清楚。大家想一想,这样的股改能够成功吗?不公平的股改将给A股市场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原因是:A股市场的监管者,并没有真正把广大股民用血汗钱做出的贡献放在首位。

  这里,我们要特别指出权证这个品种,从深沪股市历史情况来看,权证分流资金对市场有负面作用。权证也不是什么创新,国际市场上早就有,香港市场是世界市场中最大的投机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较,香港市场的市值并不在前列,权证投机却名列世界前茅,这是很不正常的,所以权证只能制造泡沫。1995年以后,A股市场基本停止了权证,现在为了股改又推出来,而且花样更多,什么欧式权证、美式权证,还有什么认沽权证、创设权证,各种复杂的交易方式,不但普通投资者看不懂,甚至证券专业人士也觉得眼花缭乱,这对处在初级阶段、规则不严格的A股市场杀伤力极大。

  在目前,上市公司为了减少对价,券商为了自身利益,交易所为了多收手续费,都在宣传各种各样的权证,似乎要把国际上的权证品种都要试验一遍。这决不是什么创新,而是想方设法谋取自身得益,是对市场规范化建设不负责任的表现。如果任其发展,将对市场产生破坏力,股市不稳定,也不利于社会和谐。

  今天是3月2日,离两会召开只有两天了,大家都看到了大盘的跳水,这就是招行权证分流资金惹的祸,其杀伤力与去年11月的所谓“创设权证”有同工异曲之妙。我们向高层领导呼吁立即停止A股市场权证的试验,稳定市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