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手术点刀费叫停是为红包开禁还是为患者减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8:41 新华网

  取消手术点名费,会不会让私下红包泛滥?

  取消手术点名费,百姓还能点名找名医吗?

  取消手术点名费,是不是也会取消专家号?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王思海) 一直被认为是“红包”合法化、争议颇多的“手术点名费”,3月1日起在北京市废止。这项实施了几年的政策被取消,有人欢喜有人愁。人们担心:此项费用取消后,医生能够保证手术质量吗?“红包”问题是否又会突出?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取消点名费 各方看法不一

  取消和规范的部分收费

  1.取消点名手术收费。

  2.取消“计划免疫接种”每人次3元的收费标准。

  3.做CT、磁共振扫描检查不得收取“数字化影像处理系统”费。

  4.未使用螺旋扫描功能的不得加收螺旋CT费150元。

  5.“医学影像工作站”仅限在超声波检查收费中使用。

  6.术中使用外用盐水不再另收费。

  7.预约检查不得收挂号、诊疗费。

  8.“床旁加收费”仅指住院病床旁和急诊观察病床旁。

  9.“口腔冲洗”项目仅限口腔科收费。

  10.二次住院不得收取初建病历费。

  2月下旬,北京市发改委的一道禁令,让在医院存在了5年的“手术点名费”寿终正寝。随即北京市卫生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医院从3月1日起开始实行。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物价处了解到,“手术点名费”是指患者手术前需先交一笔钱,用以“点”某位专家主刀。北京市卫生局曾发文指出:手术点名费属于《北京市统一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中的“特需服务”收费项目,可在患者自愿、知情、同意的情况下收取。

  记者在北京宣武、同仁等多家医院采访时,发现大部分一线医务人员都认同“取消点名费利大于弊”这个观点,对取消“手术点名费”持欢迎态度。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对医术高明的老专家,推出此项举措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否则天天做点名手术,累也累坏了;取消“手术点名费”对中青年医生也多了培养的机会。

  在北京宣武医院五楼和六楼的手术室外,记者采访了多位患者家属。他们反映,取消手术点名费后,对大部分普通患者没有影响,许多低收入患者对此还表示出极大的欢迎。然而,不少患者尤其是外地来京患者担心少了一个选择医生的机会。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认为,手术点名费的存在造成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情况,人们无论大小病都上京城、找名医,导致挂号难、手术难,其实很多病在小医院就可以解决。取消了点名费,对所有就诊的百姓来说,都是平等的,如果有“红包”问题出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一定会严格处置。

  规避“红包”生出多种弊端

  记者了解到,“手术点名费”最早是由政府部门提出设立的,目的是将私下的“红包”操作,变成通过优质服务获取规定数目内的收费。北京现行的“手术点名费”收取标准是:一般手术,按照手术基础费用的一半收取。如一项阑尾炎手术,收费234元,那么,患者指定医生主刀应支付手术点名费117元;如果手术费用较高,比如两三千元,按照规定点名费最高不能超过800元。

  标准还规定,手术点名费要严格控制在疑难重症范围内,是否属于疑难重症要由各医院专家组认定,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方可开展点名手术,各医院点名手术量不得超过本单位全年手术量的30%。

  据记者了解,按照规定只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专家级医生才有资格被点名手术。目前,北京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在按医生的级别收取不同标准的手术点名费,按照规定,主任医师的手术点名费一般为500元。

  手术点名费能给医生带来多少收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对记者说:“有的医院是限定医生每月点名手术的台数的,在我所供职的医院限制在5台左右。一般主刀医生要和助手、麻醉师、护士等按比例提取手术点名费,主刀医生能提取40%左右,主刀的主任医生一个月能多提取1000元左右。但多做5台普通手术,医生也可以获得医院给的200元左右的手术补助。”

  “其实,点名手术并没有给医生带来更多收入。”这位医生说,而且手术点名费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部分手术的扩大化,出现了盲目手术的倾向。比如,近年来,北京市剖宫产率居高不下,这与手术点名费的存在有一定关系。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还认为,在某些医院、某些科室,在点名费管理、疑难病症界定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导致社会和群众对医务界存在很大的误解,认为手术点名费变成了变相的“红包”。另外,由于点名费的存在,各大医院都出现了患者不论大小病均找高级专家诊疗的现象,造成专家资源浪费。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说,由于主任医生过多地被点名去做手术,没有时间培训指导下级医生。下级医生也失去了手术操作机会,这样就严重地影响到医生队伍建设。如此一来,将来老医生退休了,手术可能会成为问题。

  叫停“点名费”:是“一阵风”还是“隔靴搔痒”?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卫生主管部门不从整治医疗制度的根源入手,那么叫停“手术点名费”将可能是“一阵风”或者是“隔靴搔痒”。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如果全国所有医院都能严格执行这一规定,肯定会让老百姓感到满意。但是,很多医生和患者担忧“手术点名费”的取消是一阵风。

  今后通过什么途径才能找到有名望的医生开刀?对此,北京市卫生局物价处表示,取消手术点名费后,医院可以拒绝患者点名手术的要求,按照医院正常的手术分类管理规范,安排相应的医生为患者手术。

  据记者了解,北京儿童、天坛等不少大医院早已取消了手术点名费。医院主要是根据患者手术的难易程度开展不同级别的病情讨论,再由科室主任安排相应的医生主刀。碰到疑难病患者,医院会组织专家讨论,然后进行手术。

  虽然这种方式消弭了一部分人心中的疑惑,但又怎能避免患者或家属转为暗自向医生送“红包”的行为?对此,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德平认为,现在取消点名费,仅仅是“隔靴搔痒”。要彻底根除医疗行业中的不正之风,有必要通过宣传教育、严肃法纪、端正行风等多种手段,整肃医风,重塑医德,避免过分依赖经济“杠杆”的作用,再陷入收受“红包”的泥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