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着力培育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2:21 中国产经新闻

  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培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企业应当从战略的高度出发,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科技投入,满足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需求;扩大技术创新资金来源渠道,除企业按照销售额的1%提取技术创新资金外,还应当通过贷款、争取政府财政补助、申报国家创新基金等多种渠道,充实企业技术创新资金。

  企业技术创新战略的选择,取决于企业所面临的各种内外部因素。采用引进技术的战略,以便企业用较少的资金和人力,获取较为先进的技术,可以为企业赢得市场机遇,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物力、人力、财力;采用技术渗透和创新战略,可以提高企业的技术含量和技术创新能力。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应当选择以基于自主研发的自主创新战略为主,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引进、新工艺运用方面的作用,采取有力措施激励科技研发人员投身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水平,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核心竞争力。

  企业的创新活动一般分为四种。第一种也即最简单的一种是增量创新,即干中学、用中学。这种技术创新,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就可以完成,因为这种技术创新只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技能的提高。这种技术创新对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水平来说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却常常为人们所忽视、轻视。第二种是产品创新。最典型的例子是尼龙的发明,尼龙不可能在纺纱织布厂由工人或技术人员创造发明出来,它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做出来的,然后形成了一个新的“化纤工业”产业部门,从而推动了石油

化工向精细化工的发展。这种创新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然后走出实验室、进入生产车间。第三种是技术体系创新,如蒸汽机、电动机、电子计算机等的发明,正是这种技术体系的创新才造就了机械制造产业、电机产业、计算机产业以及诸如
通用汽车
、通用电气、英特尔等巨型公司。这种创新需要科学和技术的系统突破和综合发展。第四种是经济-技术体系创新,这是最高级别的企业创新活动。这种创新将改变生产方式、交易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形态,甚至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环境的变迁。这种创新往往需要通过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才能实现。我国企业应当根据自己能够掌控的技术创新条件和自主创新能力,在这些技术创新空间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技术创新模式,通过全方位的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并把这些技术创新产品化、市场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