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美赞臣婴幼儿奶粉风波 > 正文
 

洋奶粉该歇歇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1:33 财富时报

  在谢晋导演的大片《鸦片战争》里,林则徐黯然谢幕的时候说:“洋人的服装虽然难看,但是他们行动方便啊,刀叉虽然粗鲁,但是连吃饭都用铁器,这样的民族不可小视。”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诸位西洋大人狼嚎鬼叫连踢带打的来到中国以后,中国人就对来自西洋的玩艺有一种莫名的敬畏,进而以使用洋玩艺儿为荣。这种心态一直流传到现在,但是无论中国人再怎么认为洋玩艺好使,也没有想过洋大人有一天会在中国儿童的五脏
庙里开五金铺。

  美赞臣的儿童奶粉里发现金属颗粒,最大的居然达到2.7毫米。西洋人虽然用铁器吃饭,而且“茹毛饮血”,(是耆善说的)毕竟还不敢张狂到敢拿自己的肠子和铁器较劲。所以才紧急招回。

  中国目前虽然还没有发现这种“金属奶粉”,但是没发现不见得没有。起码也是给中国的爸爸妈妈们提个醒。这两年洋奶粉丢人砸锅的事已经干了不少了,雀巢奶粉发现碘超标,多美滋奶粉激素超标,还有二恶英、疯牛病对洋奶粉的污染事件等等,都曾经让中国人跳了几回。这回所幸再让我们跳得高一些,直接弄点儿铁沙子搁到奶粉里了。所以说,中国的爸爸妈妈们,对于洋奶粉的迷信是不是应该醒醒了。

  洋奶粉很贵,这些年一直霸着高端市场,但是最贵的东西不见得就最好。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一个负责人曾经表示,其实牛奶本身的干物质成分是一定的,没有太大的差别。现在我国的奶粉配方都是根据国际标准制作的,在配方技术上,我国大企业与国际名牌比并不逊色。但是价格要便宜得多。

  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人冬日买西瓜,问:“怎么这么贵啊?”小贩答:“当然,空运过来的。这东西坐过飞机,您坐过吗?”所以洋奶粉的贵不是指他的品质有多好,洋人的牛和中国的牛一样,也是一条尾巴四条腿。而是因为它们是坐飞机来的。

  当然,您要是兜里有钱喜欢只买最贵的也没关系。但是心里的洋品牌和国产品牌之间的那杆标尺是不是应该改一改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